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资金链吃紧 融资模式待创新

2011-07-01 08:52:59 来源: 大河网

  央行6月14日宣布,自6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这是今年以来第6次也是去年以来第12次上调。

  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的可贷额度将进一步紧缩,一些开发商的融资渠道会变得更窄,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目前转让房地产资产和股权的浪潮正在迫近,楼市的行业大洗牌已经开始,开发商正在经受密集调控下资金链吃紧的考验。

  购房者贷款越来越难

  经过今年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高点,这令楼市的资金更加紧张,不仅开发商缺钱,购房者办贷款也更难了。“昨天上午帮我办房贷的客户经理给我打电话,说我的贷款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能不能按照基准利率办下来更不好说。”合肥余小姐买的是首套房,但说起房贷仍一肚子苦水,“谁知道现在首套房贷办起来都这么难,不仅是周期长、贷款难下来,而且原来优惠都没了。”

  某银行工作人员透露,6月份以来,不少银行首套房利率也上浮10%,而公积金贷款也开始收紧,“以前我们从办贷款到放贷只要一两个月,现在没有3个月以上根本不可能。”

  开发商资金链越来越紧

  购房者贷款难办,开发商的日子更不好过。

  郑州某房产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银根紧缩的标志,从中长期来说,比加息对楼市影响更大。银行资金链收紧,开发商贷款更难了,一旦开发商资金出了问题,一些小房产公司将撑不下去。

  同时,持续低迷的成交量使得开发商资金回笼速度大大降低。“现在房地产开发资金链面临考验:一方面,银行收紧信贷支持,资本市场基本关闭了IPO(公开募股)和发债融资的大门;另一方面,调控导致成交量下滑,房企回笼资金趋缓。如果这种政策一直持续,未来的日子可想而知。”一业内人士表示。

  融资模式待创新

  在楼市成交量明显下降、国内通过银行贷款等传统渠道融资难度加大、海外融资成本上升、信贷信托融资受限制的情况下,融资模式的创新将是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的方式之一。

  同策认为,如果今年下半年,在资金链趋紧,融资渠道不断变少的市场背景下,开发商还不断调高年度销售目标,很可能要通过打折销售而回笼资金来减轻财务压力,进行“逆势扩张”,这也是大型房企在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比较明智的选择。

  因此,在各大房企“逆势扩张”的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中,房地产市场“价格战”在所难免,房地产市场有可能从目前“策略性降价”转为真正意义上的价格下调。在下半年的市场博弈中,最终“鹿死谁手”,还要看哪个房企动作迅速,能够准确判断市场短期内微妙的变化,能够抢占先机,快速行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