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银行家普遍"看平"房价 直言房地产贷款审批最难

2011-06-30 07:41:46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武岩生

  银行家判断宏观经济逐渐趋稳 信心指数大幅上升

  二季度调查显示:银行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是宏观经济趋正常,2011年二季度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64.90,打破了2009年以来的升势,较上季度下降5.29个点。其中,认为二季度宏观经济“偏热”的银行家占比为36.54%,较上个季度降10.58个百分点;认为二季度宏观经济“正常”的银行家占比为56.73%,较上季度提高10.58个百分点,从指数变化上看宏观经济趋向正常。二季度河北银行家信心指数为58.18,升至50以上的乐观区间,较上季度提高9.14个百分点。

  二季度对2011年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景气预期指数为59.62。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银行家普遍认为2011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将延续稳定增长态势。

  房地产价格预期指数 六成银行家认为下季度房价“基本不变”

  从银行家对物价走势的判断来看,价格景气指数已连续两个季度回落,但2011年三季度物价上升压力仍然很大。二季度对三季度的PPI、CPI和房地产价格预期景气指数分别为80.29、75.48和60.10,分别较上季下降3.84和9.14和11.05个百分点。预期三季度PPI和CPI“上涨”的比例继续下降,但仍占多数,其中,预计PPI和CPI“上涨”的银行家比例分别为65.38%和59.62%,分别较上季度下降6.74%和15.38%,但仍过半数;预期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银行家占29.81%较上季度下降21.15%,60.48%的银行家预期三季度房地产价格“基本不变”。

  预期货币政策走势趋紧

  银行家对二季度货币政策的判断为“适度偏紧”。2011年二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指数为25.00,较上季度下降3.85个点。其中,判断二季度货币政策“适度”和“偏紧”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44.23%和52.88%。银行家对二季度货币政策的判断是“适度偏紧”。

  银行家对2011年三季度货币政策的判断是,紧缩性预期继续增强。三季度的货币政策预期指数为18.75,低于二季度货币政策指数6.25个点。其中,判断三季度货币政策“适度”、“偏紧”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35.58%和63.46%,分别较二季度低8.65和高10.58个百分点。

  银行普遍惜贷多银行自主上浮贷款利率

  调查显示,二季度认为存贷款利率适度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63.46%和67.31%,认为存款利率“偏低”的高于贷款利率14.42个百分点。可见,银行家普遍认为存贷款利率总体适度,贷款利率适度感高于存款利率,存款利率较贷款利率“偏低”。

  银行家普遍认为下季度利率上升压力依然较大。放贷资金紧张,银行普遍惜贷,对银行自主定价贷款利率,选择自主上浮利率的比例达43.27%,对于三季度贷款利率预计上浮的比例为30.77%,处监测以来高位。

  贷款审批趋于严格

  2011年银行业增长将回归稳健,受信贷规模月度控制的影响,信贷规模锐减,贷款审批条件明显收紧。调查显示:二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82.69,较上季度下降0.96,略高于监测以来平均水平;信贷审批条件指数为34.62,处50以下收紧区间,继上季大幅下降之后,本季较上季度提高2.41,但仍处监测来低位。

  房地产业贷款最难审批

  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教育业贷款需求指数,教育、水力公共、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降幅。农业、电气水和教育贷款审批条件指数,其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审批条件指数,房地产业和水力公共审批条件指数降幅。

  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快

  分企业规模看,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均处在监测以来高位,分别为77.40和82.82,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大型企业为63.94,较上季度下降2.41。小型企业贷款审批条件指数,为49.04,其次是中型企业,为43.75,大型企业审批条件指数降幅,较上季度下降7.6,为39.42。

  储蓄外流银行感到钱紧

  调查显示:2009年以来银行业资金头寸景气指数持续下滑,1季度大幅下滑至收紧区间,创监测以来新低,二季度与1季度持平,为48.56,继续处在50以下趋紧区间;对三季度,银行业资金头寸预期指数为48.08,创监测来新低,较上季度下降1.44,预计三季度银行业资金头寸趋紧。

  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存款景气指数为67.31,在上季度大幅下降之后,本季与上季持平,仍处历史低位。二季度,储蓄存款景气指数为79.67,较上季度下降3.3。

  二季度,个人客户逾期指数继续提高,再创有调查以来水平,为64.28,较上季度提高6.04,企业客户逾期指数与上季基本持平,为63.46,保持历史高位,表明逾期客户数量不断减少。

  记者手记

  房价进入敏感期

  在银行的信贷产品中,房地产开发贷、住房按揭贷款一直是其优质业务,而且也是支柱业务。然而在今年的信贷紧缩格局下,产生了某种微妙的变化,房地产业贷款审批条件指数为26.44,个人购房为28.98,这意味着房地产贷款审批为网上最严。

  而随着调控的深入,在银行家眼里,房地产业也不再是只涨不跌的黄金投资渠道,近六成银行家认为下季度房价“基本不变”,也就是说房价不降也会滞涨,这给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也带来了一些警醒:种种迹象表明,把房地产当做投资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