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涉足金融渐成趋势

2011-06-15 13:03: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当开发商蜂拥掘金商业地产之时,项目后期运营所需的巨大资金链,却令开发商们倍感压力。保利、金地、阳光新业、世茂股份(600823,股吧)等公司都在寻求新的融资方式,而新的“商业地产+金融”的模式为这些公司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融资通道。

  “商业地产是一个跨领域的综合业务模式,与住宅地产相比,商业地产对开发商的资本运作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阳光厚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方勇坦言。显然,如何保障资金链的连续性发展,可以说是转型房企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

  众所周知,商业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开发周期长、资金占用数额大、回笼资金缓慢的特点,这就决定了商业地产的融资难度远大于住宅地产。目前,资金压力已经成为了转型商业地产开发商的头号难题,撇开销售型的商业开发,以持有型商业开发为例,目前的租金水平,一个项目想收回成本需要8-11年的时间。

  开发商筹措资金,首先考虑的是低成本的银行信贷。但是,由于受到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银行资金收紧,获取银行贷款并不容易。而信托等产品的融资条件苛刻,且要求的回报率很高,这无疑会大幅提高房企的资金成本。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有内地房企在港融资额达140多亿美元,年利率普遍在13%以上。

  在这种背景下,目前许多企业都在寻找各种方式融资,尤其是开始直接融资,包括股权的、债券的、PE等形式。陈方勇说:“选择自己成立基金公司或是与类似的金融机构合作。”在陈方勇看来,这种模式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融资渠道。而商业地产本身所具有的金融属性,让这一融资模式成为可能。

  继金地集团(600383,股吧)首只房地产基金募集成功之后,许多房地产开发商也纷纷成立了自己的地产基金公司,例如阳光新业就于2010年成立了自己的商业地产基金公司。而早在2006年,阳光新业就引入了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公司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并构建出“金融+商业地产”的业务模式。

  也正是这种模式,推动了阳光新业等公司的转型和扩张,并保证了这些公司在初步完成商业地产布局的同时,也储备了后续长期运营所需的资金。

  据陈方勇介绍,“金融+商业地产”的业务模式,主要是通过开发商自身成立或与机构合作的方式来做房地产基金,此类基金以私募股权基金为主,又分为核心基金、增值基金和机会基金。核心基金主要持有具有稳定租金收益的物业;增值基金持有收租物业同时也进行新的投资;机会基金则主要投资开发领域或者公司上市前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影响下,房企的资金链普遍吃紧,信贷、信托融资等受到限制,各种房地产金融创新也开始抬头。房地产私募基金作为一种创新融资模式,可以为开发商带来可控的融资渠道,因此,该模式也可能成为未来房地产企业资金的核心来源之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