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环京规划保定谋建京南新区 城市定位平添"京腔京韵"

2011-05-18 07:41: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阅读提示

  5月17日,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展亮相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备受关注的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尽管此次展出的规划只是阶段性成果,但此番公开展示标志着我省环首都的区域合作又向前迈出一步。

  在“首都经济圈”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背景下,环首都绿色经济圈作为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空间载体,其规划的成型体现出河北谋求区域合作发展的战略性思考。从规划中可以发现,京畿互动、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然凸显出来。

  谋建京东、京南、京北三大新区

  5月17日,进入廊坊国际会展中心B馆,一片以绿色为主调的展区格外显眼,这便是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展。

  以规划展区为,来自廊坊、保定、承德和张家口的四个环北京城市也推出了各自的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成果。各市展示特色鲜明,定位明晰,尤其是京东新区、京南新区、京北新区等新提法在各市展板中赫然可见。

  从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展区提供的信息中可以发现,三大新区无疑是该经济圈中的战略节点。

  三大新区按京东、京南和京北的地理位置进行布局:京东新区主要在廊坊境内,包括三河、大厂、香河三县;京南新区主要包括保定的涿州、高碑店和涞水;京北新区位于张家口市东南,包括涿鹿、下花园、怀来等。

  值得关注的是,三个新区在规划层面上并没有进行简单的区域圈划,而是在每个新区内都设置了明确的空间结构。

  这包括在京东新区采取一核(燕郊及大厂西部核心组团)、三轴(燕郊—三河发展轴、潮白新城—大厂发展轴、京沈高速发展轴)、多组团(三河、大厂东部、香河组团)的空间结构;在京南新区采取一轴(京石发展轴)、两心(涿州中心片区、高碑店中心片区)和多节点(林家屯、涞水组团等)的空间模式;而在京北新区则设置了一带(桑干河—洋河生态发展轴)、多节点(赤城、野三坡组团)的空间结构。

  此次展示的总体规划中统一用了“京”字,透露出对环首都理念的强化。

  而在三大新区发展定位上,这一理念也得到了具体体现。

  京东新区主要建设面向京津唐的新兴产业基地和京津冀农产品交易中心;京南新区的发展目标为首都南部重要的产业新城、文化创意与休闲旅游新区;而京北新区则要瞄准建设中国葡萄酒名城、生态新城和北京水源地,打造首都地区生态型高端消费休闲目的地。

  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的城市定位也多了份京腔京韵:张家口要建设冀西北地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首都西大门和生态旅游胜地;承德要建设京冀蒙辽地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首都地区文化旅游胜地;廊坊要与北京共建国际门户和国际交往地区,打造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城市;保定要建设首都地区现代制造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打造国家低碳产业示范区。
延伸阅读:
河北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商标已注册 环京圈发展加速
我省今年首批重点项目919项 环京圈建设成"重中之重"
"京"牌项目遍地开花 "明星城"涿州速溶环首都绿色经济圈

  产业定位取向低碳高端

  推进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核心是搞好产业规划。为此,总体规划在七大新兴产业领域谋划了一批基地,旨在通过吸纳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加快高端产业聚集,促进区域内产业融合提升,锻造我省产业体系新高地。

  细数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总体规划中的产业布局,可以用“334699”这样的数字概括一下:即三大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三大新能源汽车基地、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六大新材料基地、九大新能源基地和九大生物工程基地。

  在总体规划展中,具有高端特质的新兴产业只是一方面,在各展板上出现频率更高的则是“休闲”、“度假”等热词。

  怀来休闲度假基地、安次区健身康复基地、固安养老基地……河北环首都14个县40多个与休闲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相关的项目规划名称不时跳跃出来。规划中提到,争取到2015年,这些产业将诞生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大型现代物流园区5个以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端休闲度假基地5个以上,建设康复基地总容量超过10万人,宜居基地总容量超过70万户……“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要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首都地区休闲宜居服务。”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每个规划的产业基地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中都有着明确的定位分工。“绿色经济圈中的东南部平原地区要以承接首都人口疏散,高端产业配套和专业性生产服务业发展为主;西北部山地区域,以对接首都休闲商务、高端消费、高端旅游和特色林果农牧产品等特色产业发展为主;4市中心城区,以承接北京的现代制造业转移和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省住建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规划展中还就我省环首都绿色经济圈中三次产业的对接专门安排明确了定位和首批项目建设数量。

  这包括就排名前列产业发展谋划建设绿色农副产品供给基地,提高首都地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第二产业发展立足促进区域创新转化产业体系逐步完善;而第三产业发展则谋划首批打造6个现代物流园区,8个休闲度假基地,5个健身康复基地,5个养老基地,17个宜居生活基地等。

  树起区域生态大屏障

  “推进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前提是打好‘生态牌’。”采访中,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总体规划展参展各方表示,用高标准的生态建设体系为首都构筑绿色屏障是各地考虑的首要任务。

  记者发现,这一点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中做了较为系统的安排。

  在规划展中,“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的系列展板特别引人注目,该系列展板共分为六部分,即生态功能区划、废水排放、水质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分区、生态林业发展规划和水资源配置。“我排名前列次看到在一个大规划里有这么多具体的环境指标。”一名参观展览的规划界人士感慨道。

  值得关注的是,河北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中还创造性地提出两个别具一格的概念:绿道和蓝廊。

  “绿道就是指林带,蓝廊就是指水系。”一位讲解员向记者介绍。

  记者发现,绿道主要为自然景观资源,构建起四类差异化功能的林带网格。规划中提到,在张家口结合防风固沙林带,建设三条防风固沙型绿道。在张承、北京、保定境内依托人文景观,建设山区文化观光型绿道。在廊坊保定境内建设平原景观游憩型绿道。在保定建设平原滨水保护型绿道。

  据介绍,绿道的建设原则选择依托自然山脊和现状交通,联系区域森林公园及首都圈水源涵养地,将环首都地区的林草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区纳入保护范围,与河北、山西、内蒙古的森林体系相结合。

  而蓝廊则是依托河流和环首都重点发展地区分布,确定了6条河流,即滦河、潮白河、永定河、大清河、赵王新河和子牙河,以及多条次区域蓝廊。

  可以说,这个规划高高竖起了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生态安全大屏障。“京北新区的绿道别具特色,我们要沿官厅湖、桑洋河谷形成生态型绿道,串联多处森林公园、郊野公园以及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遗迹,所有绿道的宽度不能小于200米。”参展的张家口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来源:河北日报 王博 解丽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