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豪车出入民生工程蒙羞 保定经适房到底谁在住?

2011-05-13 06:27: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转让房号帖”频现中介

  再探复兴苑小区

  沧州经适房被冒名申购的消息再一次刺激了保定老百姓敏感的神经。有热心读者致电本报称,保定市经适房小区复兴苑小区自面世以来就充满争议,到现在相关部门也没向老百姓给出说法。有关保定市经适房的消息,本报也曾多次报道,在当初摇号售房阶段,房产中介就出现了不少高价转让房号的信息;随着公众的质疑,大量房源遭弃购,不得不被有关部门当做拆迁安置房处理出售。复兴苑小区交付2年多来,大量有关出租出售的房源信息就一直出现在房产中介信息。保定市经适房小区到底是谁在居住,本报记者再赴复兴苑小区一探究竟。

  ■蒙羞的民生工程

  早在2008年底,复兴苑小区排名前列次摇号售房后,保定莲池论坛就出现了不少“转让房号帖”,且“房号转让费”高达“2万元”。此帖一出,立刻引来市民质疑,人们难以理解,本为低收入者而建的经适房竟成了某些人的摇钱树,可以用来谋取非法得利。

  2010年,甚至有网友在燕赵都市网保定论坛爆料称,复兴苑小区不少房源掌握在保定市房管局内部人手中,“内部人”倒手卖房,每平方米净赚2000元的差价,“一套房能赚20万”。

  与此同时,市民也纷纷要求保定市房管局彻查此事,给市民一个交代。后虽经本报连续报道,但保定市房管局始终不予正面答复。“经适房为谁而建”,也成为2008年底保定市民的共同猜解的谜题。

  由于复兴苑小区均价远远高于保定市区低收入者的承受能力,以及贷款政策比较严苛,尽管保定市房管局组织多次摇号,仍导致三分之二的房源被弃购,这也让作为保定市2006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经适房因此蒙羞。

  为了卖掉剩余房源,保定市有关部门将经适房当做拆迁安置房进行了公开出售。2009年4月,保定当地媒体报道,保定市政府将剩余的经济适用房拿出700余套改为拆迁安置房,用来安置旧城府河段、火车站改扩建两大片拆迁户。

  除此之外,据知情人透露,复兴苑小区还有少量房源被当做商品房卖掉。

  曾广泛被保定老百姓寄予厚望的经适房,竟已这样的结局收场。
延伸阅读:
经适房成腐败"温床" 政协委员建言彻底废除经适房
某市冒名申购经适房一路绿灯 市民"被经适"五年不知情
神秘人怒揭我省某事经适房黑幕 市民呼吁申购名单晒出来

  ■“高档”的经适房

  复兴苑小区作为保定经适房,又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在规划设计时,物业标准定位就不低。比如配备了地下车库、电子监控、幼儿园、大块绿地以及价格不菲的物业费等。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2008年底,申购者中号实地认购时,车来车往的热闹场景也容易让人产生这样错觉:复兴苑小区倒像一个档次不低商业住宅小区,似乎并非给低收入群体建设的经济适用房。

  近日,记者在复兴苑小区走访。虽然仅仅入住两年多,复兴苑小区已经发展成一个成熟的社区。小超市、诊所等便民机构都形成了规模。在记者粗略观察下,几乎每户都安置了空调,表明户主进行了装修。

  虽然是上班时间,小区内仍停放着许多车辆,其中不乏宝马这样的高档车,也有贴着“警察”、“市容监察”这样的公务车。

  据了解,目前复兴苑小区的入住率将近80%,小区内配备了社区办、居委会、群众工作站、北市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等机构。

  小区的地下车库面积非常大,与一个标准足球场相差无几。在地下入口处张贴着地下车库收费标准,其中汽车收费120元/月·辆。记者注意到,地下车库车辆并不多,但车位锁都处于闭合状态。

  复兴苑小区的物业费为每月每平米0.4元,不少业主为此不交物业费。据了解,该收费标准与毗邻的某高档住宅相比略低,但比其他小区则高出不少。

  ■价格暴涨 市场抢手

  自复兴苑小区交付2年多来,保定各房产网络、房产中介一直存在着大量有关复兴苑小区出租出售的交易信息,并且价格不菲,已经高出当初2400多元售价的一倍多,有的精装修房源甚至被卖到每平米7000元的高价。

  为搞清被租售房源的身份,记者从海量的房产中介信息中,随机选取了四套房源,并到复兴苑小区以购房和租房者的身份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令人吃惊,这四套房源均非拆迁安置房,均涉嫌违规租售。保定市住建局曾表示,将对复兴苑小区出租出售房源展开调查,并对网上传言的“内部人”进行调查,清除害群之马。

  据知情人透露,保定市住建局成立以来,曾不定期对复兴苑小区进行巡查,已经查出多家违规买房户,并勒令其退房。

  因为价格以及贷款政策的原因,当初复兴苑面世时,被认购的房源只有三分之一,而如今复兴苑小区的入住率已高达80%。目前,复兴苑小区住户都有哪些人员构成,各自比例为多少成为一个疑问。

  11日下午,记者致电保定市住建局经适房管理中心,但工作人员告知,负责此事的人不在,请半小时后再联系。记者如约再次致电,但电话已无人接听。(来源:燕赵都市网 记者 寇国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