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四驱"开启金辉速度 百亿房企全国化布局

2011-04-21 11:23:02 来源: 新华网

  自去年10月以来,半年内连续4次加息,断了众多房企的奶。专家称,加息愈发凸显房企融资难的问题,未来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将促使行业洗牌,众多中小房企或将成为地产大鳄并购扩张的牺牲品,那些资金充足、融资渠道多元化房企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的放大。

  事实上,从跨入2010以来,大鳄们就生活得并不像表面那么风光。据有关机构数据统计,今年2月份全国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环比下降54%。万科2月新增项目仅为3个,权益建筑面积22.9万平米,公司应承担地价款8.5亿元,环比分别下降92%和87%。而在“两会”期间,高居2010年销售排行前10的地产巨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公开宣布今年将收缩投资。与此同时,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公司也纷纷放缓购地。

  金融市场大势趋紧,是考验也是机遇。地产江湖永不乏逆势扩张的主,只看谁是配角,谁又是主角。“上一轮的主角是龙湖与恒大,而这一轮的主角则是金辉集团。”有地产人士如是道。自2009年开始正式迈上大规模全国化扩张之路以来,短短两年内就迅速完成了从区域房企到布局全国14城地产大鳄的华丽转身。

  “金辉集团能迅速实现全国化扩张并不奇怪!”据该人士透露,“金辉的销售盈利能力与融资能力一直极为突出,或许在市场一片大好时这种优势并不凸显,但在这两年地产市场大势不好的情况下,金辉就迅速体现出强大的优势。况且,金辉集团的这种扩张并非盲目,而是有意识的谋定后动。一如万科、龙湖一样,早在扩张之初金辉就展开其全国化的布局,形成了华南、华东、西部、华北四大核心区域针对发展,‘四驱’顺利策动其迈上全国化扩张的快车道。”

  银行“断奶” 大势趋紧

  4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6日起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的第四次加息。

  “这是有意识的‘断奶’。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尤其是对于那些70%资金来源依靠银行贷款的未上市房企来说,银行一直是的奶娘。连续四次加息,或许并未到房企难以承受的高位,但未来进一步加息的不可预期性则是压垮房企期望的稻草。资金实力及融资能力,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竞争中房企决胜的关键!”专家分析认为。

  4月17日,央行宣布自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了一月一调的频率。而去年以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0次之多。

  连续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对新增贷款实施了更为苛刻的条件,资金来源之路已成为困扰房企发展的障碍。民间借贷是否能够成为资金的“泉眼”?事实并非如此。

  在北京从事民间借贷业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资金的紧俏之势越来越明显。虽然民间借贷的利率高于基准利率3倍左右,但是张女士每天仍能不停地接到寻贷电话。但僧多粥少,据张女士透露,能成功借贷到的企业尚不足三成。

  融资困难,房企的选择只能是加快销售,尽快实现现金回流。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收紧更使得各商业银行抑制了放贷冲动,开发商从银行贷款也越来越难。同时,信托资金的募集明显增加了开发商利用资金的难度和成本。会逐渐增加开发商加快项目销售追求销售回款,降低压力。张大伟预计,下半年开发商将遇到非常大的资金压力,部分敏感的开发商可能从二季度后期就开始明显地出现降价求量的行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很可能率先出现市场调整。

  因此,在当前背景下,房企融资能力与销售盈利能力成为桎梏房企发展的关键。而这一困扰众多房企的难题,却正是金辉集团的强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