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93家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超60%

2011-04-20 08:44: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晶

  上市房企2010年年报已披露过半,资产负债率偏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9日,剔除ST公司,已经发布年报的93家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2.77%。不少公司都大幅提高了长期借款占比,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流动负债增长幅度相对较小。

  在这已发布年报的93家上市房企中,有33家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70%,资产负债率的高新发展为94.87%,鲁商置业、西藏城投、天津松江、上实发展等6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介于80%至90%之间。

  除了资产负债率攀升,上市房企为避免短期偿债压力过高,早已开始了债务结构调整,不少公司都大幅提高长期借款占比,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流动负债增长幅度相对较小。

  WIND统计显示,截止2010年末,93家上市房企合计持有货币资金2209亿元,短期借款为71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为703亿元,货币资金总量超过了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虽然短期偿债压力并不大,长期借款却大幅增加至2564亿元。

  与去年三季报对比后不难发现,房企的长期债务比重明显增加。去年三季报显示,剔除ST公司后130家上市房企,长期借款合计2790亿元,平均每家的长期借款为21.46亿元,而2010年年报中,这93家上市房企平均每家长期借款为27.57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8.47%。

  此外,房地产企业存货量大幅增加,去年三季度末,130家上市房企存货合计8397亿元,平均每家约有64.59亿元的存货,而到了去年年底,93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房企就合计有存货8196亿元,每家约合88.13亿元的存货,平均存货量增加了36.44%。如果与2009年末相比,存货同比增幅在100%以上的上市公司则有绵世股份、宁波富达、顺发恒业、西藏城投、万业企业以及华丽家族等。

  与此同时,2010年93家上市房企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78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8.43亿元。而去年三季度,平均每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6.69亿元,同比减少了26%。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