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耕地私卖河北建别墅追踪:国家土地督察介入调查

2011-03-31 08:01:00 来源: 新京报

  ■ “通州耕地私卖河北建别墅”追踪

  昨日,通州耕地私卖河北建别墅案第二次开庭,法院决定将案件审理由简易程序改为普通程序。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表示,已派督察人员到现场介入调查此事。

  法院进行第二次开庭

  白庙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土地换段协议》被法院判定无效后,此事处理进程缓慢。通州区、北京市国土局分别回复,可通过诉讼途径解决。村委会便将枣林村委会、三河市土地局诉至通州法院,要求返还土地。

  白庙村代理律师称,根据案情需要,法庭随后追加了两个被告:燕郊镇政府和燕郊开发区管委会。

  根据法院安排,第二次正式开庭被安排在昨日上午9时10分。

  昨日,由于未能及时办理旁听证,想旁听案件的六七名村民改在楼梯处等待。

  “庭审结束啦,转为普通程序了”,昨日9时25分许,该案主审法官经过楼梯处时,转身微笑着告诉村民。

  对此,村民说,“原以为此事就要出结果了,没想到又得等一阵。”

  “案情复杂可改审理方式”

  白庙村代理律师说,前述四家被告相关法人代表均未到庭,全部委托一名代理律师应诉。法官询问“是否有新证据补充”、“是否有新的质证意见”后,宣布此案审理由简易程序改为普通程序。

  “若按简易程序,三个月审理期限目前即将到期。改为普通程序后,审期可再延长三个月。不再是独任审判,将组成合议庭”,该代理律师表示,法庭认为案情复杂的,可更改审理方式。

  该律师认为,“这个案件在法律上来说,很简单”。

  督察人员现场询问调查

  前日中午,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督察区域包括华北五省市)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先前北京市国土局未通报过此事的情况。周一上午,该局相关负责人看到报道后,当日下午指派一名督察人员介入调查。

  根据职责安排,该局须对相关省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事项依照规定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或提出纠正意见。

  这名负责人说,前日和昨日,该督察人员已分别前往通州白庙村和河北燕郊深入了解情况。

  据白庙村委会主任张松回忆,督察人员到村后详细询问了事件过程和当时村民居住使用情况等,并带走相关材料。现场未提及此事将如何处理。

  北京国土局正核实细节

  昨日下午,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办公室负责人称,尚未接到督察人员的情况反馈,事件详情还在调查中。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电话中介绍,该局执法监察大队人员已到现场调查此事,正在核实相关细节。

  “处理采访要走程序,调查需要时间,结果还需等待”,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记者段修健)

  ■ 背景

  700多亩地“卖”给燕郊

  1993年至1999年间,通州区宋庄镇白庙村以“换地”为名,将位于潮白河北岸的700多亩土地“私卖”给河北省燕郊镇枣林村。之后,燕郊开发区将土地出让给房地产商建起了别墅。2006年法院判定换地协议无效后,白庙村又起诉枣林村委会、三河市国土局要求返还土地。(本报3月28日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