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融创中国债搁浅 内房企海外发债风向或变

2011-03-14 10:13:19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刘关 叶加

  如同两次上市折戟一样,融创中国的海外发债命运多舛。

  3月9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融创中国,1918.HK)公告称,3月7日开始向机构投资者展开的连串路演将不再进行。
【爬房团报名通道,和搜狐焦点保定站一起去看房吧!】

  据知情人士透露,发债搁浅主要是因为信息披露不符合香港联交所规定。“融创此前只向部分机构投资者公布了2011财年预测经营指标,触犯了香港联交所有关上市公司‘合规’的条款。”

  “该笔债券是否重启,目前还不能确定,要看具体市况。”3月9日,融创中国财务总监兼副总裁汪孟德对本报记者说。同时他表示,如果市况允许,融创中国并不排除再次发债的可能。

  盛富资本总裁黄立冲对融创中国可能再次发债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迭起以及强烈的通胀预期,加之外围欧元加息的可能性增大,内房企未来发债的不利因素正在累加,“除非融创肯接受更高的融资成本。”

  更有今年在香港已成功发债的某内房企主管融资的高管直言道:“内房企海外发债的时间窗口即将关闭。”而截至目前,披露将在香港发债的内房企还包括龙湖地产(0960.HK)、宝龙地产(1238.HK)和盛高置地(0337.HK)等。

  信息披露触规

  3月3日,融创中国发布了建议发行优先票据的公告。公告中称:“票据的定价,包括本金总额、发售价及利率,将由德银、高盛及渣打负责承销,于3月7日前后向机构投资者展开连串路演。”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该笔债券的融资额、期限及利率,融创中国内部厘定为发行3亿美元5年期债券,利率为13%~14%。

  融创中国的债似乎也遇到了其在资本市场上的习惯性“流产”。3月9日,融创中国表示路演不再进行。但汪孟德并未就暂停发债的原因进行说明。

  “其实大部分企业进行再融资时,向部分机构投资者披露信息在所难免,而融创中国却最终发债未成,有些可惜。”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德银、高盛及渣打这3家国际投行都具有很多年的债券发行经验,并不应该在技术上出现问题,具体原因颇值得玩味。”

  鉴于此,在融创中国宣布暂停发债的公告里,将2011年的预测合约销售额、预测购地开支、预测现金流量、预测毛利率等经营指标进行了披露。

  “从所披露的2011年预测经营指标来看,融创中国的偿付能力颇高,且其2010年财报的相关数据也颇靓丽。”分析人士表示。

  但标普在3月3日下调了融创中国的评级。标普指出,下调评级是由于融创中国的预售情况或利润率大幅低于预期、债务支持的扩张步伐较为激进,如负债对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比率高于5倍、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息覆盖比率低于3倍。

  关于该笔债务融资近期会否重启,汪孟德表示,这要看未来国内及国际市场的走向,也会对近期其他内房企的发债情况进行关注,“我认为仍有机会。”

  债券融资缩口

  黄立冲对融创中国表示发债“仍有机会”的说法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他认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政策频出,美元债13%~14%的利率相较宏观态势和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足够的吸引力。

  “中国未来的通胀不可避免,那些赶在通胀之前发债的内房企,发行成本会较低,而最不利的是在通胀中发债的房企,它们的债券利率将会攀高。”黄立冲说。

  据其观察,内房企海外发债的利率正在走高。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国所谓的流动性大多冲抵了银行不良资产,而欧元区也在暗示加息;内部因素则是海外投资者更为看重的,虽然人民币进入到升值通道,但升值幅度有限,加之房地产政策继续趋紧,都给内房企海外发债蒙上了一层阴影。

  他特别指出,除外部因素不利之外,融创中国相较恒大地产等并不为海外投资者所熟悉,其再次发债的成功几率较低。

  大福证券地产分析师侯凌中亦认为,“现在海外资本市场发债很多,投资者可选择余地比较大。在市场可选择比较多的情况下,融创中国就缺乏优势了。”

  而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延后发债,融创更多的用意是在于与各家评级机构再做沟通赢得时间。“如果以其目前的评级来看,投资机构希望融创中国的利率可能要高于传说中的14%,这样对于融创中国自身财务压力就不小了。”

  “开发贷款、按揭贷款、信托融资趋紧的情况下,房企正在广泛寻找融资渠道。据我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资金头寸异常紧张,拆借利率高企,发债已经成为房企较少融资渠道的选择之一。但即便如此,债务融资窗口也在越来越小。”黄立冲说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