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问计"四价" 双轨制住房格局破解房价

2011-03-07 07:49:25 来源: 新华社

  价格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作为“百价之基”的粮价、事关“安居之梦”的房价、备受“涨多跌少”质疑的油价以及承载巨大国际压力的汇价会有怎样的表现?部分代表委员和一些专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政策信号,分析了四大价格的走势。

  粮价:

  稳定可期但需未雨绸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确保农产品供给,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从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到继续实施粮食收购价政策,到大兴水利,全面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着墨颇多。

  “这些措施非常有针对性,表明了国家促进粮食生产、保粮价、稳物价的决心。”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代表表示,今年国内粮价不会有大的波动,将为稳定物价提供基础支撑。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的传导效应可能会加剧国内粮价的上涨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认为,必须加强监管,防止炒家放大减产预期,加剧粮价波动。

  房价:

  “双轨”供给促理性回归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调整完善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这些措施释放出政府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强烈信号,关键在于落实、监督。”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委员表示。“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同时,增加保障房建设,在需求端做减法,在供给端做加法,有利于市场供需平衡。”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今后我国的住房供应结构将呈多元化、多层次特点,“双轨制”的住房格局是可以确定的。

  油价:

  上调压力犹存期待市场化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和各类电价定价机制。

  “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仍面临较大的上调压力。”中国能源网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受北非中东局势紧张影响,全球石油供应的不确定性很大,再加上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国际油价将呈总体上行趋势。”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能源定价机制有进一步改革的必要,要根据宏观经济选择适当时机进行理顺和逐步完善,制定合理的政策。

  汇价:

  双向浮动基本稳定舞好升值“双刃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1年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目前人民币没有大幅升值的市场基础,应当以稳定为主,双向浮动。“人民币大幅升值会对我国出口和产业链带来较大冲击,在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考虑出口企业的承受能力。”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短期来看必然在出口、就业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但政府和企业也可以以此为契机,加快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