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持续加息打击买卖双方 "不差钱"开发商也心惊

2011-02-12 08:22:04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阳光家缘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到新年初五,6天时间里广州全市的网签数据惨淡,全市没有热销的楼盘,仅47套网签,日均不够8套。而春节前一周,广州市网签有1658套,日均276套。两者相比,成交骤减达83%!

  农历年前的房产税、新“国八条”余波未平,央行在春节假期还没开工的正月初六突然宣布开年加息,节后住宅市场成交告急,本来就有点迷茫的开发商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从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此次加息是央行在兔年的加息,同时也是短短一个多月来第二次加息。同时,也是继去年10月以来百天以内的第三次加息。

  央行的连续出手,无疑显示出加息周期已经悄然而至。当一个“周期”来临,相对于买房者的老百姓,卖房的开发商要更为敏感,此次加息本身的幅度并不大,但牵动着开发商神经的是加息“迈碎步”,不断地加,终会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变化,“温水煮青蛙”的后果难料。

  本次加息较温柔,叠加起来像“开水”

  每轮加息,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上一轮加息周期,自2004年至2008年,共计加息九次。这轮加息周期,始于去年10月,现在属于第三次。未来还会有几次?杨红旭认为,那要看CPI的脸色。本次加息的主要目的就是抑制通胀,是因为今年1月的CPI,可能会超过5%,创两年来的新高,但作为资金高度依赖型的房地产业,无疑是首先“被”伤痛到的。每次加息都是小小的利空,但在加息周期的前半段,总体影响较小,直到累计加息多次,比如六次左右,加息周期过半,尤其是最后一次加息完成之后,其累积效应,才会显著表现出来。若依此规律,则当前第三次加息后,对于楼市而言就进入“温水煮青蛙”的阶段。

  虽然加息的“温水”阶段并不十分可怕,但若借助其它政策来添一把火,结果就另当别论了。自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已历经三轮,尤其是上月底出台的新“国八条”,非常之严厉,加上重庆和上海终于开始试点征收房产税,这就意味着,即便没有加息的货币紧缩措施,楼市也会进行调整。有了加息,则会产生货币政策与房地产政策的“叠加效应”,两股力量将促使楼市出现一定程度的低迷。

  打击买卖双方,“不差钱”房企也心惊

  就在2月9日加息排名前列天,房地产龙头万科夜间发布2011年1月销售数据,1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6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01.0亿元,分别比2010年同期增长216.1%和220.8%,这刷新了该公司月度销售纪录,也是国内房企月销售首超200亿。这只是房企“不差钱”的一个代表。

  据相关统计,截至今年1月10日公布了2010年度的业绩预告的30家上市房企报表显示,其中有20家公司预告业绩增长,4家公司业绩不发生大幅变动,业绩预增公司占比为66.67%。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卫卿认为,尽管很多房企暂时不差钱,但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变得越来越狭窄。IPO、重组借壳和定向增发等融资渠道逐步收紧,而加息则是对市场心理预期最后一道防线的冲击。

  最让房企“心惊惊”的,是市场另一方———买家心理预期的改变。雪上加霜的是,去年以来房贷政策持续紧缩,首套住房首付已由二成提至三成,贷款利率已由七折升至八五折,目前部分银行已再度提高到基准利率。至于二套房贷,则更为严苛,首付最少六成,利率为基准的1.1倍。若以20年期100万贷款计算,则当前首套房贷的利息已达80万元,比七折利率时期增加约33万元之多,增加约70%。加息势必加重买家的观望,这是开发商最不愿意看到的。

  新政下中小房企承担主要压力

  招商证券(香港)联席董事张春志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指出,加息后,中小房企的处境更不容乐观。尤其对于民营房地产企业,大型银行考虑到资金风险,一般不愿意借贷,即使贷款,利率也普遍高于借给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又不可能借助海外融资,大多企业不得不借助信托类或者私人财团借款,利率很高。

  事实上去年以来的调控影响,不少小型房企因为拿地以及资金原因,逐步被大型企业收购。清科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完成50起并购案例,是2009年全年并购案例数的2.5倍,并购金额为18.45亿美元。很多大开发商短期内资金都比较充裕,严厉的政策对他们的资金链短期内形成不了杀伤力,这就意味着政策带来的压力主要落到部分中小企业身上,导致其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如果宏观调控政策继续收紧下行,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