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曲阳新民居建设投资2.9亿 广厦千万间农民笑开颜

2011-01-25 08:02: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树丛中,一排排二层楼房整齐划一;广场上,晨练的人们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清新;民居中,自来水、沼气灶、太阳能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这就是曲阳县新赤涧村幸福生活的剪影。

  2010年初,该县将相邻的大赤涧、魏古庄并入小赤涧村,成立新赤涧村,共同建设新民居。目前,新赤涧村新民居建设投资160多万元的一期工程已经入住,全部按“燕赵新民居优秀设计方案”设计的6栋8层和4栋4层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让农民过上有厨房、有饮用水、有厕所、有取暖设施的新生活

  “穷得叮当响,拿啥建新民居?”“万一新民居建不成,我们辛辛苦苦挣的钱打了水漂儿,谁赔?”“现在有房子住,拆掉重建就是瞎折腾。”……新民居建设伊始,无论县农工委工作人员怎样宣传、解释,农民都不买账。

  针对村民的顾虑,该县将新民居建设列入一把手工程,组织示范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赴先进乡村参观学习。此外,还派出工作组进村入户讲解建设新民居的意义,从新、旧民居使用年限,节约占地,省心省力,安全舒适等方面替农民“算账”。

  “咱们农村房屋结构老套,建设质量不高,一般15年就拆掉翻新;新民居设计新颖,采用新型节能材料,50年不用翻新,一次投资,几代受益,且腾出土地还可以用于种植、养殖和加工业等产业。”不论在哪个示范村,县农工委的负责人都能扳着指头宣讲新民居建设的意义。

  该县还立足10个示范村区位特点和产业特色制作工程效果图,调动农民参与建设新民居的热情。

  “四两拨千斤”,构建“1+X”新农村政策框架,“撬动”资金投入

  新民居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面对资金制约,该县“四两拨千斤”,构建“1+X”新农村政策框架,即以《曲阳县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工作指导意见》为总揽,配套出台3个“农字号”专项辅助文件,明确政府工作职能和各项补助标准,采取财政拨一点、部门帮一点、群众筹一点、社会捐一点和银行贷一点办法,以财政投入“撬动”各级投入。

  该县每年安排财政资金200万元,用于示范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对新民居建设收费项目,在不违背政策的情况下,除上缴上级费用外,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除;打捆使用沼气、饮水安全、乡村道路等各类农村专用资金;30个县直帮扶部门发挥职能,对示范村建设进行政策性帮扶。2010年上半年,30个帮扶部门帮扶资金120万元,协调金融部门贷款1200万元。

  正是看中了新民居建设的巨大发展空间,河北一帆房地产开发公司、中铭集团、西苑集团等民企纷至沓来,近2亿元民间资本为新民居建设注入了活力。

  新民居建设的强大杠杆撬动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山绿了,水清了,村美了,村民生活富裕了。”南家庄村村民激动地说。人居环境的改善,使农民的传统观念得到扭转。南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根栓说:“过去村民有了积蓄就是盖房子,而今住进了三层楼房,再也不会穷折腾了。”伴随着新民居建设,该村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先后成立了秧歌队、鼓乐队,建立了图书阅览室,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安居带动了乐业。小赤涧村筹资600万元成立了由80%村民入股的众合煤场、众合运输公司,村民人均收入增加500元。2010年,该村又投资3000万元建设西山众合养猪场。现在,新赤涧村已成为集种植、养殖、运输、储运为一体、多业并举的小康村。

  如火如荼的新民居建设热潮带来跨越式发展——2010年,该县完成投资2.9亿元,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1294户农民已入住新民居。(来源:保定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