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2010年河北GDP增长12.2% 房地产隐性推动经济增长

2011-01-25 07:35: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去年钢铁工业对全省工业增加值贡献率下降了24.6个百分点,支撑河北工业增长的行业格局正逐步改变

  石家庄市去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3.2%,河北全省的情况又如何呢?昨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0年河北省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2010年河北全省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实现201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2%;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3.1%。

  经济总量

  数据:2010年GDP超过2万亿元

  初步核算,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201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2%,增速同比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排名前列产业增加值2562.8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0705.7亿元,增长13.4%;第三产业增加值6928.6亿元,增长13.1%。

  解读:“三驾马车”的“马力”有变

  消费、投资、外需被形象地比喻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河北省物价局局长郭洪波表示,近几年拉动我省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去年三大需求对经济的拉动出现了新的变化,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6%,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投资需求贡献率为51.7%,比上年回落6.9个百分点;外需贡献率由2009年的-2%转为去年的0.7%,由负转正,表明三大需求正在向协调拉动转变。

  经济结构

  数据:钢铁“贡献”下降

  钢铁业是河北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数据显示,去年河北钢铁工业增长了12.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是25.6%,比上年回落了24.6个百分点。

  解读:谁支撑经济前行

  “钢铁的贡献下来了,其他行业在共同支撑着经济的发展。”郭洪波说,在七个主要行业中,装备制造、医药、纺织服装、建材等4个行业支撑力较强,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增长更快,去年各月装备制造业增速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装备制造业去年增长26.7%,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6.8%,这个贡献率超过了钢铁。装备制造业增速和贡献率均居七个主要行业之首,钢铁和装备制造业两个贡献率加起来是52.4%。我省支撑工业增长的格局正在逐步改变。

  消费价格

  数据: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3.1%

  2010年,河北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3.1%。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6%。分类别观察,八大类商品五升三降:食品上涨7.8%,烟酒及用品上涨1.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2.5%,居住上涨4.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1%,衣着下降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下降0.2%,交通和通信下降0.9%。

  解读:食品是助涨CPI的主动力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张喜仓表示,食品和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是推动CPI上行的主动力。而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应对金融危机货币累积发行较多需要消化,劳动力、土地成本上升等,都给稳定物价形成压力。“在有压力的同时有利条件也很多。粮食供给较为充裕,工业品供给富裕等。”张喜仓说,稳定物价安全可控的基础厚实,只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控物价、惠民生政策措施,发展生产、畅通供货渠道、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积极应对输入型通胀压力,就一定能把物价攀升幅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居民收入

  数据: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一成

  2010年,河北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为17334.4元,比上年增长10.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63.4元,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58.0元,增长15.7%。

  解读:农民赚钱速度14年来较快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比上年加快8.3个百分点,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个百分点,是近14年来较快增速,也是2005年以来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郭洪波说,这表明省委、省政府采取的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各项政策措施收到了明显成效。

  购物消费

  数据: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8.5%

  数据显示,201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731.1亿元,增长18.5%。其中,城镇市场零售额完成5112.3亿元,增长19.3%;乡村市场零售额完成1618.8亿元,增长16.3%。

  解读:消费升级类商品持续热销

  国家对汽车、家电促销等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取得成效,消费结构升级类商品持续热销,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企业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8.5%,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增长27.5%;石油及制品类、金银珠宝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粮油食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2.5%、32.4%、24.5%、21.1%和20.8%。

  数“描”2010

  ■GDP: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201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2%

  ■CPI:2010年,河北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3.1%。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6%

  ■收入:2010年,河北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为17334.4元,比上年增长10.6%

  ■花钱:201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731.1亿元,增长18.5%

  ■粮食:粮食生产连续七年获得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975.9万吨,比上年增长2.3%

  ■蔬菜:产量7073.6万吨,比上年增长4.9%,增速同比加快4.0个百分点

  ■水产品:产量106.3万吨,增长5.9%

  ■造林:全年完成造林面积28.4万公顷,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106.5%

  ■进出口:全年进出口总值完成419.3亿美元,同比增长41.5%。其中出口总值225.7亿美元,增长43.9%;进口总值193.6亿美元,增长38.9%

  ■外资: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3.7亿美元,增长18.2%

  ■节能减排: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1.82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6.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7.2个百分点

  ■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6%,控制在目标范围内(来源:河北青年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