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境内逾600亿再融资难产 房企资金链危机四伏

2011-01-14 09:40: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0年楼市热卖,大型房企普遍超额完成销售计划,但在房地产调控逐步深入、融资渠道四处受阻的背景下,2011年房企资金链仍将面临巨大压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得的一份某大型国有银行内部文件显示,2011年房地产贷款投放的重点是保障房和普通住宅项目。这表明中小开发商获得贷款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大。

  与此同时,A股地产公司融资短期内难成行。业内预计,地产公司海外高息揽钱将风潮渐起,部分房企资金链可能重演2008年的“百日危机”。当时,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少拟上市的房企折戟而归,前期扩张过快的房企在3个月内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

  逾600亿再融资难成行

  “再融资一直没有开闸,目前公司要做的项目很多,资金压力肯定是有的,现在只能向银行寻求支持,希望这种情况未来会有所变化。”某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上市公司自2009年末公布定向增发预案至今,已多次修改增发价格和募集资金数额,但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目前增发方案仍在苦等批准。

  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沪深两市公司通过IPO、增发、配股等方式募集资金超1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公司的募资几乎绝迹。中弘地产(000979)、凤凰股份(600716)成为2010年最后两家赶上增发末班车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两家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28亿元。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共有33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增发数量达85亿股,募集资金765亿元。然而,刚泰控股预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实达集团、深振业、世茂股份、招商地产、中天城投停止实施增发预案。其余27家公司均在等待监管层核准,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634亿元。

  2010年10月15日,证监会宣布,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对于已经暂停上市多年的S*ST圣方(000620)而言,新华联地产的借壳无疑给其带来了重生的曙光。但在政策调控之下,重组获批遥遥无期。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ST德棉、ST国祥、ST百科、ST东源、*ST远东、ST琼花、ST二纺、*ST嘉瑞、*ST商务、*ST白猫等十余家欲转身房地产的公司均因此被卡壳。

  欲借壳的房地产企业难圆曲线融资梦,上市房企的日子也不好过。

  分析人士指出,严厉的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公司重组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且到目前为止调控政策未见放松迹象,借壳也好、再融资也罢,近期获得监管部门放行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流动性日益收紧、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又受阻,房地产企业中长期的资金压力逐步加大。Wind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申万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高达70%,13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4.21亿元,而上年同期该数额为522.19亿元,近七成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为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