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专访马亚锋:华中打造保定文化地产 国宅做"灵魂"建筑

2010-12-28 15:49: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婧

  前言:2010年的保定楼市注定将被载入史册,这一年,发生太多事情值得人们去回味。依仗“三年大变样”的强大号召力,保定政府对老城区及城中村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拆迁改造,对新城区进行了更具现代感的新规划。一个个充满魅力新社区已经或行将崛起。楼市也乘着这一股东风,翻开了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年的新篇章;这一年,保定开发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这片古老宁静的土地上建设了许多个性鲜明的精美楼盘;这一年,保定本土有一个房企,在2010CIHAF中国住交会上一路过关斩将,于众多的住宅建筑企业中脱颖而出,最终捧得了“名人、名企、名盘”三项大奖,为保定房地产、河北房地产赢得了荣誉。这个企业就是河北华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保定人都知道,华中地产和卓正、秀兰一起,称得上是保定房地产界的“三姝”。在十几年的发展中,三个企业并肩作战,为保定房地产业写下了许多神话,共同树立了保定房地产业的形象。2009年,华中地产另辟蹊径谋求发展,提出了“文化地产”的理念,推出了以展现“中国风、中国情”为主旨的新“国宅”理念,该理念一经推出就获得了空前的好评,追随者众多,一年来,围绕着国宅的种种话题,保定购房者一直津津乐道。2010年,“国宅”理念终于揭开了自己神秘的面纱,以“国宅心·和为贵”为核心内涵的全新人居居住大盘国宅华园横空出世。此次在住交会上大放异彩,对于华中地产来说绝非偶然,那么究竟是什么,令这个来自三线城市保定的房企登上中国房地产界较高领奖台呢?又是什么让华中地产步步为营、稳健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搜狐焦点网的记者有幸邀约到了华中地产经纪公司的副总经理马亚锋先生,请他来谈谈华中地产十几年来的发展与创新,以及国宅华园承载的光荣与梦想。

CIHAF住交会上马总代表华中领奖
CIHAF住交会上马总代表华中领奖

  保定房企称霸CIHAF “三名”大奖实至名归

  在国宅体验馆里,记者见到了刚刚代表企业从深圳载誉归来的马亚锋副总经理。当记者问到,这次斩获“名人、名企、名盘”(简称“三名”)三项大奖,对华中意味着什么时,马总坚定地说道“这三项大奖对华中来说,是之前成绩的一种肯定。”眼前的马总带着一如住交会上捧回大奖时的淡然微笑,亲和的就像一位稳重的兄长。据马总说,CIHAF中国住交会是房地产业内一个颇具规模的综合性盛会,本次CIHAF大会更是创下了参加房企最多的一项纪录。而华中地产作为保定少有一家房地产企业受邀参加,这本身就是一种无上的光荣。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住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三名”大奖评选,都成为中国地产界瞩目的焦点。在中国住交会举办的11年间,中国众多名企、名人、名盘从“三名”评选中走向前台,在见证中国房地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证明了自身的价值。毫无疑问,华中地产在本次住交会上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但这绝非偶然,在华中探索着有一条文化地产之路时,这一切也许都是为她付出艰辛的一种“加冕”。

  当房子不再仅仅作为居住手段满足人们最基本需求的时候,它便肩负了另一项使命--满足人们精神层面的享受。改革开发30年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在经历了一番发展之后,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现在的人们,购房已经不仅只是为了居住,更是为了满足内心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在保定,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这种对建筑品质的需求开始慢慢显现出来。在保定这样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城来说,自己的城市标签太过鲜明,皇城脚下、浓郁古风,然而体现在建筑上的东西却颇为乏味,太多的照抄照搬导致市区欧式住宅盛行,这种建筑的舶来品,也未尝不是一种文化的入侵。

  于是华中人开始思考转变,在思变的初期,华中课题攻坚组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发现,中国本身的文化影响力在世界排名第七,而文化方面的创造力却排在了24名,中国的传统文化处在了无人传承和发扬的窘境。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世界房地产市场的52%,稳居排名前列位,但是放眼望去的欧式建筑却令人扼腕叹息。于是华中人开始思考能否做一个代表时代、代表中国的建筑,思考这个建筑可以为保定带来些什么,可以为中国人民带来些什么,这便是国宅项目的初衷。X

国宅体验馆里的“马踏飞燕”体现中国传统文化
国宅体验馆里的“马踏飞燕”体现中国传统文化

  创新绝非照搬 兼容并包体现华中精神

  然而在项目早期规划的时候并非一帆风顺,“国宅”理念的提出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在人们印象中,国宅就是老旧的四合院、破败的灰瓦大庙,这似乎并不符合与时俱进的思想。回顾这些时,马总笑道,“一开始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直到我们把国宅的理念整体推出,大家才豁然开朗。”在国宅的沙盘上,人们看不到特别意义上的传统的中式建筑,但是无论从建筑外立面、颜色,还是园林景观,以及材料的运用,你仍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风,国宅绝非早了一座复古的房子,而是运用了大量建筑的语言去诠释中国传统文化, “兼容并包”的吸收国外优秀元素,又不失中国建筑内敛、含蓄的特质。如此品质的楼盘,正契合了保定“古城”的特点,用“和而不同”的大智慧,在2010年在保定乃至中国建筑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谈到“国宅”项目时,马总说这是一个集体智慧创新的结晶。现在的市场,大多房企急功近利,复制、抄袭的建筑比比皆是,往往一个城市的楼盘在另一个城市很容易就找到“孪生姊妹”。而国宅在设计之初,就力图创新,做属于保定本土特色的建筑,做展示“文明的中国、开放的中国”的建筑,为国人实现“中华文化之宅、绿色科技之宅、人本品质之宅”的居住理想。马总表示在CIHAF上的巨大成功证明了华中的理念深入人心,在业内同行及消费者双重认可的基础上,华中地产会坚定地走下去,将“弘扬民族精神,复兴中国建筑文化”为使命,做引领市场潮流的东西。

  马总笑称,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十数载发展脉络清晰 追求先进打造本土骄傲

  有人说,“国宅”只是华中地产爆发的一个点,在其之前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华中一直在默默的蓄积力量,等待厚积薄发的一天。当我们翻看华中地产的发展史时,我们可以看到长长的一串荣誉,而且,这些荣誉都是具有沉甸甸分量的业内大奖。

  华中地产前身为长城园林古建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棠先生从事城市环境和中国古建园林的研究设计工作三十余年,其作品遍布海内外,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颁发的荣誉称号,其业绩载入“中国企业家名录”和香港“大陆企业家名录”等。2003年华中地产成功创立华中“假日”品牌,并相继开发了多个精品“假日”小区。2006年成功开发“假日公馆”,2007年推出“假日排名前列城”,2008年开发“假日雅典 (论坛 新闻)城”,假日雅典城 (论坛 新闻)小区被评为“十大魅力楼盘”、“较佳品质楼盘”,同年成功开发“假日山水华庭 (论坛 新闻)二期”,华中房地产荣获“十大魅力地产”、“较具影响力开发企业”荣誉称号。2009年,假日山水华庭小区被评为“较具人气楼盘”、“优质楼盘称心房”。华中物业管理的“假日山水华庭”小区被评为“省级优秀物业管理小区”。华中假日排名前列城荣获“2009年度河北省建设工程安济杯奖”。2010年1月假日雅典城荣获联合国人居署“全球生态宜居国际社区范例奖”。

  当我们就这些荣誉向马总求证时,马总表示,这些荣誉的取得,全部来自华中地产的那份企业责任心,以及不断追求先进的恒心,这些都是企业始终保持前进的动力。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奖项中,不乏代表河北、代表中国区参展的作品,从这个角度上说,华中地产已经不仅仅属于保定,她早已是中国地产界具有领袖气质的房企,她是保定的骄傲、河北的骄傲、中国的骄傲。X

国宅华园楼座外观图
国宅华园楼座外观图

  厚德载物支撑企业文化 2011发展蓝图似锦繁花

  “德不孤,必有邻”出自孔子《论语·里仁》篇,意思是有道德的人不会孤单,一定会有同他相亲近的人。                              --马亚锋

  华中地产的发展可谓中国内地城市房地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她的成功绝不仅仅是“时代造英雄”的产物,一个庞大的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一定会有支撑她信念的东西。当记者跟马总提到这些的时候,马总很坦然地说,企业像人一样,一个人没有精气神就像行尸走肉;一个企业没有自己的文化,就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去。华中地产的企业文化就是“以人为本,服务于社会,有益于员工”。马总说:“华中向来很注重内部团队的培养,在进入公司之初,就给每个员工讲解华中的历史、华中发生过的故事、遭遇过的困难,以及最终获得的荣誉,让每个人充分融入到公司这个大家庭里面。”在了解企业背景和愿景的基础上,华中还对员工进行“德文化”培养,把员工打造成“有理想、有文化、讲大局、负责任”的时代人才。这种“德文化”培养,区别于一般企业的“狼文化”培养,让员工远离动物性的单纯逐利,相反端正每个员工的心态,让他们无论是对自己的同事,还是对自己的客户,都能做到平和、友善,把销售事业当成一个光荣的事业去经营。如果说“产品无瑕疵、质量零缺陷”是对建筑产品的基本要求的话,那么“厚德载物”就是对华中企业人才的较高要求。

  正是这种文化的培养,使得华中地产发展越来越好,在2010年成功推出国宅华园的基础上,马总透露,2011年华中地产在市区还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之中,明年可谓是遍地开花!在谈到最近关于“大北京圈”带来的种种利好时,马总认为,这些信息会给保定的房地产业带来信心的支撑,会带来一定数量的投资客,总体来说对大环境有所帮助,但是作为房企自身来说,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产品。

  而对于越来越多的外地房企的进入,马总则认为,外来资本到保定是一件好事情,竞争的增加会使本地房企有危机感,迫使大家提升自己,同时对保定的房地产市场也是一个整体的提升。但是马总同时指出,外地房企实力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在保定留下烂摊子的也不乏其事,这就要靠政府去粗取精,使保定的房地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马总表示,作为一个房企来说,她的注重点应该始终在产品上面,不管外部政策如何风云变幻,房企都要不断地研究创新。“有人说华中是在不断地改变自己适应市场需求,可是在这种适应之中,华中也同时在引领着潮流的发展。”马总不失自豪的说。我们有理由等待,华中下一个力作,让我们陪这个保定骄傲房企一起迎接2011新的机遇和挑战吧。

       声明:此文系焦点房地产网特别原创稿件或者特别披露信息,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转贴或以其它方式复制发表,请与焦点网联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