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当买房成为投资

2010-12-27 09:22:52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于部分政府部门发布的数据,有时我会持将信将疑的态度。调查样本的选择、统计范围的局限、计算手段的偏差,再加上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往往会导致数据的失真。

  比如,某地房管部门宣称,10月楼价降了,较真的记者前去调查,发现原来是当地房管部门为了避开房价调控的风头,批预售许可证时只批低价郊区盘不批高价市区盘如此连续操作,当地楼价不降才怪。

  对于央行近日发布的四季度调查报告中的相关数据,我却持相信的态度。原因无他,我自己、我身边的人大都如报告所揭示的那样,这么想过,或者这么做过。

  当一份调查的结论能符合你乃至你的关系圈中多数人的感受时,它通常距离真相已经不远。

  央行的调查显示,当前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如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37.6%的倾向于“更多储蓄”,17.3%的倾向于“更多消费”。

  这也是近年来“更多投资”取代“更多储蓄”,成为居民排名前列选择。

  调查还显示,“房地产投资”以26.1%的相对高值继续成为居民投资,第二为“基金理财产品”(20.4%),第三为“股票投资”(14.8%)。

  聪明如你,应该会明白居民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今年下半年以来CPI节节走高,11月的CPI更高达5.1%,而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只有2.5%,把钱存在银行,一年至少贬值2.6%。为了趋利避害,部分理性的居民自然会去投资,哪怕是高风险的股票投资。

  楼市即便是在高位运行,同样也会受到追捧——不说楼市历来都有越调越涨的怪象,不说楼价两三年翻番的神话,单是看最近土地市场的地王纪录一次又一次地被刷新,不少百姓就心中有数了:当地块的楼面地价已经贵过了周边商品房的价格时,未来的楼价还会下降吗?

  当得知造就这些新地王的主力军不少是央企时,百姓的心中更加有谱:炒股票,跟社保;买楼房,随央企——投资跟着国家队走,又能错到哪里去呢?

  不知有关部门看到央行的调查报告时,心中会是怎样的感受。迟缓如我,也清晰地记得,“着力扩大居民消费”、“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都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可调查报告所揭示的,明显与“扩消费”、“遏楼价”有一定的距离,甚至呈现出背离的趋势。

  相信这样的调查报告应该对有关部门有所触动。我等待着,等待着存钱不用担心贬值、不用被迫投资的那一天。

  我也等待着,等待着楼市暴富神话被终结、更多的人能买得起房的那一天。

  我更等待着,等待着个人收入增幅跑赢GDP增幅、甚至是跑赢楼价增幅的那一天。

  那时,即便是百物腾贵,即便是楼价大涨,我相信咱老百姓同样活得乐滋滋的:涨价咱不怕,咱收入也涨得快,咱不差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