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公路铁路全面提速 京津冀圈中心城市地位凸显

2010-12-14 08:25: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深度导读

  “十一五”期间,我市紧抓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机遇,超前谋划,制定实施“大交通”发展战略,铁路建设取得历史新突破,“三纵四横一环”高速路网正在形成。

  京石客运专线纵贯南北,津保铁路畅通便捷,铁路建设规模取得长足进步。10月29日,保定至首都机场客运班线及首都机场保定城市航站楼正式开通,解决了多年来我市居民从城区去首都机场登机办理手续时间长、往返交通不便利的困扰,拉近了我市与北京间的距离。公路建设飞跃发展,初步形成了“东出西联、南北通衢”、“三纵四横一环”高速路网布局。

  “十一五”收官之际,盘点我市城市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一连串数字记录了保定近些年来飞速发展的轨迹,特别是交通等城市化工业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是亮点之作。不论高速公路里程,还是高速铁路建设速度以及首都机场保定客运班线和保定城市航站楼的开通,都让我市居民分外骄傲与自豪,出行的方便快捷,省时省力,愈发突显保定中心城市地位,为保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延伸阅读:
保定建华北高速公路港 筑京津冀百分钟经济圈
765亿资金涌入保定楼市 "四个一体化"全面对接京津
台商产业园区落户保定 环京经济圈引来"金凤凰"
保定耗资37亿治水 水网景观“称冠”华北
保定市开通新7路公交车 方便沿线南市区楼盘

  公路:

  三纵四横交织成网

  “原先到保定一天回不来,现在一天打两个来回都没问题。”说起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阜平的李先生兴奋不已,“北上北京,南下石家庄,西通山西,到哪儿路都方便得很!”

  作为距离保定城区最偏远的山区县之一,阜平人对于出行最有感触:路途又远又难走,不堵车也需要3、4个小时,碰上堵车,时间就没准了。要来保定办事,需要赶早6点钟就出发,紧赶时间到家也得晚上9、10点钟。京昆高速部分路段通车后,路程所用时间缩短一半,2个小时即可;如今,京昆互通至阜平县城段已试通车,时间再缩短近一半,来保定只需约1个小时。

  经常开车出行的保定人也会深有同感:北上南下、东去西往,从市区的哪个地方出发都有就近的高速入口可供选择,高速路几乎环城,可谓四通八达。

  居住在涿州 (论坛 新闻),进京更方便。随着京南涿州公交换乘站的建成开通并逐步完善,通过场站对接模式,实现了与北京公交客运无缝隙对接。

  目前,我市正积极协商开通天津商业区至保定市区的公交线路。

  ……

  在高速与公路交织成网带来的便捷中,城际之间的距离在“缩短”。

  “十一五”期间,在以建设“大交通”的战略指引下,我市的公路交通路网系统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市完成公路建设总投资417亿元,是“十五”期间的6.7倍。

  高速公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完成投资341亿元,是“十五”的34倍,保沧、廊涿、张石高速涞水至曲阳段及密涿支线、保阜一期(保定高速南外环)、保阜二期(京昆互通至阜平县城段)、张石高速张保界至涞源段、大广7条段430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61公里,较5年前232公里增长185%。

  目前在建高速公路张石涞水枢纽互通至涞源南互通段、保阜高速京昆高速至冀晋界、荣乌一期(高速北外环)、张涿高速、京昆北延5条段347公里。预计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656公里。

  公路建设有飞跃。过去的近5年里,我市一般干线新改建110公里,完成投资9.3亿元;高速连接线完成250公里;公路养护完成投资17.5亿元;干线公路大中修1469公里,养护水平显著提高,确保了公路的安全和畅通;农村公路获得长足发展,改建里程7135公里,完成投资30亿元,基本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油路”的宏伟历史目标。

  据统计,“十一五”末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817公里,公路网密度由73.6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到80.5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路网密度将达3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初步形成了“东出西联、南北通衢”“三纵四横一环”高速路网布局。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规划建设“四纵四横二环”高速公路网,规划总投资400多亿元,建设里程600多公里,市域将形成约500公里的高速公路大外环和150公里的中心城市外环,次中心城市形成高速十字交叉、其余县(市)实现县县通高速。到2015年,将形成市区至各县60分钟经济圈,至京、津、石、沧100分钟经济圈,保定将真正成为接轨京津、接轨沿海、西联晋蒙的高速交通枢纽陆港城市。

  铁路:

  京津冀圈中的“金三角”

  11月5日,涿州牵引变电站建成,京石客运专线工程进入以通讯、信号、电力为主要内容的配套设施建设阶段,预计2010年12月15日开始运营调试,2012年元旦正式开通运行。

  10月28日,注册资本120亿元的津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在电谷锦江国际酒店举行。酝酿已久的津保铁路终于要变为现实,按照计划,津保铁路2013年2月建成运营。

  从全国铁路路线示意图上可以十分直观地看到,北京、天津、保定三点相连呈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津保铁路正好是这个等腰直角三角形的“金斜边”,这一“等腰取直”的铁路工程,将给京津冀及渤海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长期以来,由于保津铁路未建,天津和保定的距离仅有155公里,而乘火车却需绕道廊坊、北京,奔波3个多小时。一百多年来,两座有过命运相交的城市也因这3个小时的路程而疏远。而天津到石家庄、太原、西安等重要城市,也不得不绕行北京,西部省份出海问题一直梗阻于此。如今,随着京石、津保线的开工建设,北京、天津、保定因特殊地理位置,在京津冀合作中,形成一个经济相互作用的“金三角”,而未来的保定也将因呼啸而过的动车全面提速。

  “目前国家正在推动京津冀地区经济的一体化,其中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是经济一体化的前提。目前从整体来说,京津冀地区交通的一体化程度较长三角等地区的一体化程度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认为,“京石铁路客运专线是京津冀地区交通一体化的重要项目,建成之后,将加快这一区域人流、物流之间的流动,推动这一地区一体化的发展。”

  李佐军认为,京石铁路客运专线等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建成以后,将会降低人流、物流成本,从而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区域内的产业转移。交通便利,易与大城市产生产业配套,同时其他生产要素价格也比较低的京津腹地及河北地区,将会成为这些外迁企业的之地。京津冀地区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也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京石客运专线北起北京西站,全线总长281公里,共设北京西、新涿州、新高碑店 (论坛 新闻)、新保定、新定州、正定国际机场、石家庄南7个车站。列车类型为动车组,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38.7亿元。据介绍,该线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通车后,北京与保定之间将实现铁路公交化,现在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届时只需半小时。

  津保铁路起自天津西站,途经霸州市、雄县、容城县、徐水县,终至保定站,线路正线全长158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津保铁路建成后,还将连接京沪、京九、京广三条铁路干线,以及京石客专、京沪高铁、津秦客专三条客运专线。

  京石客运专线、津保铁路不仅迅速打通保定最便捷的通道,而且随着津保线向西拓展,保定,这个京广铁路上的平凡节点,也将会因为铁路的交汇,一跃成为新的地区范围交通次中心,保定人入西北进东南出渤海都十分便捷。

  动车组被不少人看做是“准高铁”。而根据计划,京石铁路客运专线,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准高铁、高铁在给人们出行带来方便、快捷、安全、环保的同时,也必将给保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离休干部陈建华说,依托高铁,可以加强中心城市之间以及与周边地区的联系,进一步提升我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

  极速节奏提升全新生活,在看到高铁带给人们出行方便的时候,保定人也在思考如何关注高铁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变化,充分认识高铁的作用和价值,树立起全新的交通思维,主动接轨、提前谋划,让保定的辐射力和承载力随着高铁的延伸而不断增强,使高铁成为助推保定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新引擎。


  航空:

  家门口换妥登机牌

  12月1日,新启用的保定城市航站楼内环境整洁、设施齐全。王先生正在自助领取登机牌,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需要常常“飞来飞去”。“从2006年至今,我经常往返于保定与首都机场之间,路途上的几番倒车令我印象深刻。”王先生感叹,“跟过去相比,现在的搭机旅途才算真正的经济、便捷,豪华大巴80元一张票,一趟车直接到达,省时省力。”

  和王先生感受一样,在我市工作的陈刚对新航站楼的启用也深表欢迎。用他自己的话说:“为了到首都机场,我至今已经走过三种‘路’了。”

  据他讲述,一开始,选择从保定坐火车到北京西客站,然后坐374路公交车到公主坟,再转乘机场大巴到机场航站楼。“后来经单位允许,包了一辆车专程送我往返,单程大约三四百元。这样虽然方便,但如果从经济上考虑就不太划算。”陈刚高兴地表示,“现在好了,有了它,在节约出行成本的同时还保证了方便快捷,无论对单位还是我个人都有好处。”

  首都机场保定城市航站楼,位于火车站广场南侧,在不久前的10月29日正式启用,同时,保定至首都机场客运专线开通。自此,广大旅客可以从我市完成登机手续并乘班车直达首都机场。

  据了解,我市从2009年7月就开始运作筹划,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城市航站楼的建设及客运专线的审批开通。这次开通的客运专线总长220公里,全程运行3个半小时,每天在两地各发8个班次,并随客流量的增加而增发班次。

  保定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生介绍,航站楼启用之后,将为出行的旅客提供航班信息、购买机票、领取登机牌等服务,解决了多年来从保定去首都机场登机,办理手续时间长、往返交通不便利等诸多困扰。

  对于选择飞机出行的乘客来讲,启用航站楼前后的差别不可谓不大,从过去的多次换乘带来的麻烦,或高价租车得来的方便,到如今实现经济、舒适、快捷到达目的地,其中的变化的确令人欣喜。

  此外,对于城市的发展,航站楼的启用也迈出了保定向航空路港城市发展的重要一步。这不得不说是我市积极实施对接京津战略的成功创举和有益尝试,对增强我市发展后劲、拓展未来发展空间具有深远的意义。航站楼和机场客运班线的开通,不仅给乘客带来乘机的便利,也为我市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来源:保定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