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试水集体土地建租赁房 收益归村民

2010-11-22 07:42: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利用农村建设用地建设的租赁房,将可面向没有北京户籍的流动人口,以市场价格出租,收益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北京日报》11月19日报道

  18日,北京市副市长陈刚透露,北京市政府已经批准了在集体土地建租赁房的试点方案。近期已有5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建设租赁住房1万多套。

  据北京市城乡接合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市住建委正在牵头研究,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建设土地,依据规划建设租赁住房问题,起草具体的实施办法。目前申请建设的5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就包括此前备受关注的海淀区唐家岭村,总套数达到1万套以上。利用农村建设用地建设的租赁房,将可面向没有北京户籍的流动人口,以市场价格出租,收益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也就是说,这批租赁房建成后,目前搬离唐家岭村的外来人口有望重回这里居住。

  此外,北京市发改委也在牵头研究昌平区东小口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据市城乡接合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地区也是外来人口比例很高的城乡接合部地区,将根据人口实际情况增加各项配套措施,既包括卫生、教育配套,也包括警力配套,以便更好地服务当地居民。

  与此同时,据陈刚介绍,今年全市动迁村庄总数将超过300个,其中城乡接合部占三分之二。农转居将提供公平的社会公共服务,按照“逢征必转,逢转必保”的原则,确保建设征地农转居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同时,今年全市推进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按照“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的思路,目前50个重点村中25个已完成改革任务,其余25个正在进行改革。

  陈刚表示,要按照“坚持农民主体、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利益”原则,加快城乡接合部地区城市化改造,使农民成为“有房屋、有资本、有社保、有工作”的新市民。到2015年,基本完成城乡接合部村庄改造,使之成为现代化新城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来源:河北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