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基本住房保障法加速出台 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2010-11-09 08:15: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国家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的背景下,住房保障法正在加速出台。

  昨日(11月8日)晚间,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住建部已形成基本住房保障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该稿规定了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标准、范围、方式,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住房租赁补贴,土地、财政、税收与金融支持,基本住房保障的组织落实,农村住房保障制度等多项内容。

  同时,该法律的起草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0年立法计划。

  资金问题一直是保障房建设的瓶颈之一。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截至今年8月底,中央财政年初安排的692亿元(含去年结转的50亿元)和追加安排的100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已全部下达。

  来自住建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和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开工410万套,占计划的70%;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68万户,占计划的56%。这一建设规模远大于往年,并将在今后几年持续。

  在中央资金容易到位的前提下,地方配套资金的到位情况似乎不甚理想。尽管上述报告并未提及,但去年同期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年8月底,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

  一位参与征求意见的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单靠政府财政支出,很难满足保障房资金的需要。由于不少社会资本对此颇感兴趣,建议尽快建立相关制度,吸纳社会资金。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出必须纳入预算,地方政府需编制规划并将其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关部门需提供税收优惠和用地支持。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表示,保障房建设将与地方政府的政绩挂钩。此前,中央曾多次对此进行强调,但这一规定从未被纳入相关的法律法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