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某地霸占耕地开发楼盘 失地农民谁来拯救?

2010-11-09 07:49: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南宫市凤岗办事处北街十队村民反映:他们的耕地被政府强行占用搞房地产开发;在村民毫不知情下北街居委会竟私自将村民耕地卖掉,村民为护地在地头搭起帐篷与简易房轮流值班看地,在抢地过程中出现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群体向村民实施暴力,最终村民眼看着一季的庄稼颗粒未收,无奈的村民面对此场景是欲哭无泪……

  近日,笔者来到河北省南宫市,在村民们的指引下来到北街十队。

  在锦绣花园 (论坛 新闻)对面,大片的庄稼地上长满的并不是庄稼而是半人深的野草,地头路边上挂着一条标语,上面写着“开发商黑社会又来了百姓为生存要自卫!!”,旁边挂着被打伤村民的照片,地上摆放着抢地时打伤村民的凶器。在这样的和谐社会中竟会有如此的事情发生?这里会是原先村民世代耕种的田地?这么大片耕地怎么现在变成了荒草园了呢?

  据随行村民讲,这片近百亩的荒草地原先是北街十队的耕地。由于城市的建设村民的耕地越来越少,村民仅剩的这点耕地还被抢去搞房地产开发。去年春上北街居委会将村民的地租去,说是租一年,每年每亩1200元租金,大部分村民都不同意,也不知道居委会租地干什么,村民仍然种着地,领着国家发的种粮补贴每亩80多元。
延伸阅读:
农村专家剖“圈地”原因 问题不在政策本身
于建嵘:土地纠纷成影响农村社会稳定首要问题
学者称土地问题已占全部农村群体性事件65%

  另一村民告诉笔者:“到09年十月村民才得知,自己的耕地已被北街居委会私自卖给锦绣花园开发商搞房地产开发,作为锦绣花园的B区,村民却对卖地事情毫不知情。在我们这里政府想占地,你同意也得同意不同意也得同意,只是通知一声愿意的就去领租金,不愿意的可以不要,地是一定要占。”

  在09年11月3号的一天,北街居委会私自带领推土机试图到地里推麦苗,不料却被村民发现并制止,之后接二连三北街居委会带人来推地,可是都被村民及时制止,截止到今年6月14号之前,这期间有5次都是北街居委会带人带推土机来推地。后来村民为了护地就在地头搭起了帐篷建起了简易小房,村民住在里边轮流值班看地,无论再冷的天气村民从未敢间断,就连春节村民也是在地头看着地过年。

  村民们为了看护自己的耕地自己的庄稼,历尽千辛万苦,甚至不惜生命还买了一口棺材放在地头,誓死要与庄稼共存亡,可是村民万万没想到结果却是让他们心惊胆战。今年北街居委会看地实在抢不过来,就只好让锦绣花园开发商出面。

  6月12号锦绣花园开发商把村民叫去协商,说把这段时间村民看地的误工费拿出来;但村民并不同意租地,村民只是想让按照国家的征地条例合法征地。最后锦绣花园开发商撂下一句话:“这地我们已经掏钱买过了,你们让进也得进地不让进还得进。”

  6月14号晚十一点半左右,就有了一群不明身份人员殴打百姓事件。当时已是收麦子的季节,辛苦了一季的庄稼终于有了收成,村民满怀收庄稼的喜悦,在地头等候收割机,这也正是噩梦的开始。当晚十一点半左右,从锦绣花园院内出来一群社会上不明身份的人员,大约有200余人,这些人都是头戴安全帽手持木棒,齐刷刷的站在路对面,手中拿的木棒向地上敲打着,口中还不停地喊着杀杀杀……

  当时村民还未反应过来,这些不明身份的年轻人突向村民追打过去,村民们手无寸铁,无反抗之力的村民只好赶紧跑,不少村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其中还有几位村民受到严重伤害。当村民走后,有六辆铲车进入未来得及收的麦田,强行将麦子推掉,将村民在地头搭建的帐篷与房子推毁,村民只好站在远处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麦子被毁掉,这一季的麦子颗粒未收,村民提起此事便流下伤心的眼泪。

  据村民们讲,当晚殴打村民时,站在路对面的就有两位市公安局的副局长,还有一位刑侦队队长,还有十几名公安干警,当打手殴打村民时,这些人民的保护兵亲眼目睹整个事情,但是遗憾的是却没有一位警务人员上前制止。当村民找到公安局副局长时,这位局长却无动于衷,后来推地时,村民再次找到公安局局长,村民恳求局长制止推地,哪怕把这些庄稼捐给灾区也行,千万别推毁,可是局长却说“我只管打架事件,推地我管不了,”无奈情急的几位大娘当场跪倒在局长面前,请求局长制止,可是局长看到此情况却掉头就走了。

  生活堪忧,他们脸上是愁苦的表情,除了无奈,除了眼睁睁地看着田地一块块被占走,他们似乎什么也做不了。政策离他们很近,头顶上就是“民生排名前列目标”的特大字标语,可是为什么现实却令百姓们个个心寒了呢?

  笔者感言

  招商引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本意就是让当地群众共同富裕起来,而不能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就牺牲了老百姓的利益,置老百姓于不顾!政府重要的是把说的和做的结合起来,真正把群众的安置工作做到位,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减少群体事件的发生。

  发生在河北省南宫市凤岗办事处北街居委会北街十队的事情,时刻给人们敲响警钟,究竟谁是伸向百姓心灵深处的黑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