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变样市民素质提高 行动唱响保定人文明歌

2010-11-01 07:56: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市民的文明素养高低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城镇面貌大变样,市民素质更要大提高。我市在推动创建文明城市、提高城市品位进程中,始终把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作为重要抓手,组织编写了《保定人文明公约》和《保定人行为守则》。为了让更多市民知晓《公约》、《守则》,相关部门通过媒体、网络、手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式进行宣传,并组织文艺工作者谱写《保定文明公约歌》和《保定人行为守则歌》,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用实际行动唱响保定人的文明之歌。

  焦点提示

  从起草到定稿,《公约》、《守则》数易其稿终完成

  从媒体到市民,《公约》、《守则》宣传教育纵深化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市民的精神面貌和素质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开通大水系,构建大交通,建设大城市,伴随着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铿锵有力的步伐,保定不仅城市变美变靓了,市民素质也在大变样中有了大提高。如今,在推动创建文明城市、提高城市品位的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普通民众热情参与,保定人争当文明市民的热情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市民以《保定人文明公约》和《保定人行为守则》为范,走在古城街头,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从起草到定稿,《公约》、《守则》数易其稿终完成

  文明友爱的市民行为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行为规范指导。为落实《关于印发<河北省“城镇面貌大变样,市民素质大提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推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深入发展,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我市从去年开始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了《保定市市民文明公约》的讨论修订工作,《保定人文明公约》和《保定人行为守则》的制定,经历了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首先,根据现实生活中突出的不文明现象制定出基层的文明公约和行为守则。其次,对基层的公约和守则进行归纳总结,按照《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内容、构建和谐社会理念和活动指标中关于遵守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形象的要求,编写了《保定市市民文明公约(讨论稿)》和《保定市市民行为守则(讨论稿)》,通过下发通知并由媒体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把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吸取部分合理化建议。同时,还通过网络对全国其他城市制定市民文明公约的情况进行调研,学习经验。

  为了使《公约》和《守则》的内容科学,形式美观,朗朗上口,易于记诵,全市召开了由机关干部、退休老干部、高校教授、企业领导、社区干部和市民代表、新闻界文艺界知名人士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大家对《保定市市民文明公约(再讨论稿)》和《保定市市民行为守则(讨论稿)》意见和建议,对讨论稿进行再次修改。同时,将修改后的稿子与部分文字和音乐方面的行家进行多次交流探讨,其间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保定人文明公约》和《保定人行为守则》。

  从媒体到市民,《公约》、《守则》宣传教育纵深化

  让关系咱保定人的《文明公约》、《行为守则》人人都知,句句都晓,离不开广泛深入的宣传,为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强化公共文明行为规范教育管理,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积极唱响《保定人文明公约歌》和《保定人行为守则歌》。

  运用现代化媒介手段对《保定人文明公约》和《保定人行为守则》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

  新闻媒体除对《保定人文明公约》和《保定人行为守则》刊载传播外,同时发表《市文明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对《公约》和《守则》的修订背景、内容、意义等进行阐释,发表评论,号召人们共同遵守,自觉践行。《保定日报》《保定晚报》等新闻媒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并以《文明公约塑型铸魂》、《行为守则提升文明》、《践行文明,共创美好》为题,对《公约》和《守则》进行深入解读,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同时,利用户外视频、手机短信等进行宣传。市城管执法局利用多块户外视频广告屏、市出租车公司管理处利用车载视频广告对创建文明城市广告语等进行滚动播出。保定移动公司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群发了《公民基本道德守则》、《保定人文明公约》和《保定人行为守则》三条公益短信,涉及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团体、普通群众共计100余万人次,发送短信300多万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保定热线配合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网络宣传,从7月15日起宣传公益广告上线,平均日浏览量达90万人次。

  各部门和单位也开展深入宣传学习《公约》和《守则》活动。

  2009年,相关部门在主城区出入口、长途客运站、公交站亭、公交车厢、广场、公园、文物景点、体育场、商场、主要路口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立规范、美观、大方、的《公约》和《守则》公益广告牌或利用电子显示屏进行长期宣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主城区共制作安装完成宣传《公约》和《守则》的公益广告牌821块,此外,窗口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在办公区和营业场所设立《公约》和《守则》宣传牌、电子屏202块。

  组织文艺工作者谱写《保定文明公约歌》和《保定人行为守则歌》并组织开展演唱活动。

  为充分发挥《保定人文明公约》和《保定人行为守则》在提高保定人文明素质、塑造保定文明形象、提升保定品位、维护公共利益、规范公共行为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组织专业人员创作了《保定人文明公约歌》和《保定人行为守则歌》,录制发放光盘5000张,一个“唱响文明歌、争做文明人、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在全市各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广泛展开,广大文艺工作者争当志愿者,积极组织指导广大干部群众演唱。公园里、广场上、社区中到处都有人们在高唱《保定人文明公约歌》和《保定人行为守则歌》。“这两首歌曲调明快、好听好学,通过唱歌就能记住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了,这种方法真是不错。”竞秀公园里,正在学唱歌曲的市民陈明对简单上口的文明歌赞不绝口。

  从单位到个人,倡导志愿、献身公益,文明素质快提高

  吴和春、王星焱——这两个响亮的名字已经成为了保定人的骄傲。他们或辗转灾区、抗震救援,或抚慰心灵、传播快乐……他们以实际行动播撒一片真情,把古城保定的声誉传向四方。

  他们是保定的骄傲,是榜样,但同时更是保定人的缩影。几年来,从单位到个人,古城市民倡导志愿、献身公益,文明素质得到快速提高。

  “人人争做志愿者、义务奉献两小时、助力三年大变样”——在我市,众多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市民群众、青年学生都积极参加这项活动。他们在市区主要路口、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促进公共文明监督站”和“促进公共文明志愿者服务点”,宣传《保定人文明公约》和《保定人行为守则》,劝阻以闯红灯、随地吐痰、乱丢杂物、践踏绿地、乘车不排队等现象为主的不文明行为,教育引导人们遵守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形象、保护生态环境。通过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传播文明风尚,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塑造城市文明形象。据市文明办统计,2009年,全市共出动志愿者达5万余人次。

  7个文明示范车队,共出动车辆706台次,接送考生2260人,接送8000趟次——这就是今年开展的“爱心送考”。为了广大考生顺利便捷到达考场,市文明办协调相关单位及5家出租汽车公司,联手启动这项公益志愿活动。出租车司机朋友积极响应,为需要帮助的考生提供无私援助。市民的868条爱心留言是对他们的赞美。

  为增强公民文明交通意识,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我市开展了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行动。旨在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努力提高公民文明交通素质,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文明出行、和谐交通的社会风尚。

  优秀的文化能够有效提升市民素质,这一点毋庸置疑。为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继续组织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和“办好‘四进社区’展演活动”的要求,今年6月-10月,我市举行了“保定风韵-保定移动演出艺术进社区”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广大市民的参与不但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更展现出全市人民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力地提升了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提升保定城市品位。此外,在去年的“红色文化周”以及今年的“红色文化季”中,像“爱国歌曲大家唱”、“红色保定唱红歌”等活动不断推出。特别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而专门打造的大型交响音乐史诗《太行魂》,更是以其新颖的形式弘扬主旋律,凝聚人心,让文化发挥强大的作用。

  树典型、立榜样,今年5月-9月,我市先后组织了20场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报告会。市有关媒体推出“学习道德模范,争做文明市民”专栏,集中刊播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以消息、特写、侧记、专访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情况,扩大社会影响。同时,还开展了长城杯“做文明市民、树文明新风、建文明保定”文明市民活动,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文明市民,引导人们向善向好。

  为引导市民科学、文明的享受节假日生活,“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被适时提出,目的在于倡导科学合理地安排节日文化活动,营造一个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

  城市文明需要你我参与,更少不了共同监督。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促进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提升,我市在今年8月-12月开展“文明不文明你我都来拍”大赛活动,鼓励广大市民用DV、照相机记录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市文明办还开通了文明保定监督热线,市民可在每周一至周五固定时段就不文明现象和身边好人好事与主持人热线交流、监督投诉。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生命体,那每个人就是组成细胞,看似渺小,但它的状态却关乎整体的健康。一座文明城市,不仅要有发达的城市经济、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社会秩序和优美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市民思想文化素质,人的精神风貌和社会道德风尚。没有市民素质的普遍提高,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文化的繁荣、环境的优美都无从谈起。

  生活在古城,爱我新保定,让我们每个人都加入到建设文明家园的行列中,共创这座城市美好的明天。 (保定日报:李扬 刘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