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严禁开发商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资金

2010-10-26 07:19: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开发商资金链又遭遇了一记重锤。北京今日出台规定,12月1日起商品房预售资金将全部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资金。而这一新规涉及到近千亿资金,将加大开发商自有资金压力,迫使其降价促销以尽快回笼资金。

  此前,在商品房预售过程中,存在着信息不对等的状况,购房人缺乏对房地产项目建设、管理、工程进展的了解。

  可能产生开发企业挪用预售资金导致的工程烂尾、项目延期等情况,严重损害了购房人以及相关当事方的合法权益。

  今日下发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当全部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保证预售资金优先用于工程建设,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资金。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表示,北京的新规给开发商预售款的全面监管开了个局,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同时还将加大开发商的自由资金压力。”

  北京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到位资金3938.8亿元,金融贷款和自筹资金外,开发商定金及预收款为1020.7亿元,其占比高达25.9%。

  而根据《办法》,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根据项目建设方案及施工进度编制预售项目用款计划。用款计划应按照地下结构完成、结构封顶、竣工验收、完成初始登记并达到购房人可单方办理转移登记的条件等四个环节设置资金使用节点,并合理确定每个节点的用款额度。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张大伟认为,在目前开发商已经被收紧贷款的环境下,再次收紧预售资金,对房地产公司的现金流及新项目的影响是致命的,开发商只有降价以求快速销售回款,保证足够资金竣工。

  张大伟认为,一般开发商,特别是一些中等开发商都会同时在一个或者多个城市开发多个项目,如果资金被锁定将使得其资金很难再闪转腾挪。“将使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风险明显加大,盲目扩张的风险也会加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