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季度河北房地产贷款猛增 七成银行家押宝不加息

2010-10-25 08:02:52 来源: 燕赵都市报

  日前,银行对外公布了三季度我省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判断宏观经济正常稳定增长,银行家信心指数持续上升,其中全国及河北的经济形势信心指数均创18个季度以来新高。

  调查

  经济稳定增长银行家信心指数大增

  从银行家判断经济热度的指数上看,2010年3季度全国和河北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分别为53.71%和53.22%,与上季基本持平,连续三个季度在50%以上扩张区间。

  3季度银行家对全国及河北的经济形势信心指数为67.96%和70.39%,均在50%以上乐观区间,均创18个季度以来新高。

  3季度银行家对4季度的全国及河北宏观经济景气预期指数为53.57%和52.81%,与3季度基本持平,银行家预期4季度宏观经济保持景气状态,将延续3季度增长态势。

  三季度贷款需求回落银行贷款审批趋严

  调查显示,本季贷款需求、投放与审批条件指数全面回落,分别为64.81%、64.32%、46.11%,较上季降2.42、1.46、0.98个百分点,其中贷款需求和审批条件指数均处于2009年以来低位。

  分析人士表示,这种降低和银行审批条件收紧有关系,多种作用叠加使得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减少。
延伸阅读:
银监会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开发商资金链"雪上加霜"
银行业协会:房地产贷款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房地产贷款投放增长 位居非制造业之首

  分类别看,电气水、大型企业、固定资产和经营周转降幅明显,建筑业、个人购房和个人购车大幅上涨。

  建筑业贷款需求与投放指数分别较上季度提高2.62和2.38个百分点。房地产业贷款需求与投放指数分别较上季度提高1.99和2.95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投放增长位居非制造业之首。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我省房地产基本属于二三线市场,泡沫较少,开发购买较为活跃。

  大企业贷款减少 创历史水平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与投放景气指数出现下滑,较上季度分别下降1.67和1.08个百分点,创历史水平。

  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与投放景气指数出现上涨,中型企业贷款需求与投放指数大幅提高3.59和3.10个百分点。

  人行分析人士表示,大企业贷款的减少,是因为在去年贷款投放的背景下,这些企业已经“吃饱”,短期内没有贷款需求。而此前受“挤出效应”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在三季度贷款大增。

  经营贷款需投指数下降 居民购房购车贷款增多

  分用途看,固定资产和经营周转贷款需求与投放指数出现下降,个人消费贷款需求与投放指数大幅上升,其中个人购房和个人购车贷款需求与投放上涨尤为明显。个人消费贷款需求与投放指数较上季提高2.65和1.7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与投放指数比上季提高3.65和2.40个百分点;个人购车贷款需求与投放指数分别较上季提高3.19和3.20个百分点。

  居民储蓄下降 银行头寸趋紧

  调查显示,银行业资金头寸景气指数继续2009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为55.10%,较上季度下降3.4个百分点。

  银行资金来源指数在2009年3季度大幅下降,之后震荡运行,上季大幅上升,本季较上季下降3.64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和储蓄资金来源景气指数较上季下降0.97和1.67个百分点。企业存款增势弱化主要原因是派生存款大量减少。同时,居民储蓄存款增势趋缓。

  前瞻

  近七成银行家预计下季度物价上涨 通胀预期仍较强

  银行家们普遍预计4季度物价继续走高。2010年3季度对4季度的总体物价、投资品价格和消费及服务价格的物价预期指数分别为66.91%、62.38%和68.38%,分别较上季度上升1.47、1.24和1.47个百分点。

  其中,68.93%的银行家预计下季度消费及服务价格“有所上涨”,较投资品价格高16.5个百分点,通胀预期仍然较强。

  预期货币政策趋紧

  2010年3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指数为46.36%,处50%以下的收紧区间。对4季度的预期指数为44.12%,低于3季度2.24个百分点,4季度紧缩性预期增强。

  银行家对3、4季度货币政策“适度”感持续上升,73.79%的银行家认为3季度货币政策“适度”,66.02%的银行家预期4季度货币政策“适度”。

  七成银行预期四季度不会加息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货币信贷运行保持平稳以及欧美等国央行继续维持低利率等因素,利率和准备金率上调的必要性大大降低。2010年3季度调查显示,银行家对当前利率满意度大幅上升,认为总体利率水平适度的占91.26%。

  3季度预计下季度利率基本持平的银行家仍占多数,且占比有所增加。本季认为下季度利率总体走势基本持平的占71.83%,较上季度提高0.97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