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某小区供暖集体“汽改水” 18万改造费业主埋单

2010-10-22 07:59:31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尹书月

  位于槐安路旁的国富华庭小区今年要进行“汽改水”改造,18万元的供暖改造设备费究竟该由谁出,目前成为了小区业主们的热点话题。小区物业在向多个部门“求助”无果后,决定由该小区全体业主分摊,但这一举动却引起广大业主的异议:交吧,感觉有点“冤”;不交吧,今冬可能面临挨冻的窘境。眼看采暖期日渐临近,究竟该何去何从,不少人正在观望中。

  ■改造费业主埋单

  “物业已经两次贴出紧急通知了,催促业主赶紧交费,而且限定了交费日期,说如果交得晚了,今年冬天的供暖都会成问题,弄得大家人心惶惶的。”10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槐安路建设大街交叉口附近的国富华庭小区时,不少业主正对此议论纷纷。

  据业主称,该小区一期是在两年前入住的,二期于一年前入住,小区内备有供热交换站,往年供暖时居民家中使用的是汽暖。在此居住的有数百户居民,居民反映,此前的供暖情况不算太好,“室内温度达不到供暖的标准。”

  数天前,小区物业在小区各单元楼和小区大门前张贴出一纸通知,称今年小区供暖要进行“汽改水”改造,以后将用热水直接供暖,改造后的供暖情况将会好转。居民看到后感到欣喜,但接下来的一个消息却令人再也高兴不起来了。“物业贴出的通知上说,汽改水改造共需设备费用18万元,找过开发商和供热公等多个部门,最后也不知道这钱该由谁出,现在这18万元改造设备费要全体业主进行分摊,每平方米2元钱,每家每户根据住房面积大小分摊这部分费用。”

  ■部分业主认为“理不顺”

  而对此业主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供暖改造是业主自己的事,这部分钱由业主掏“没有什么不合适”,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业主对此有异议。“供暖费我们如数交着,小区内的其他费用也一分不少,现在又让掏改造的设备费,感到不太合理,我们认为这钱应该由开发商出,最起码不能全部都让业主承担。”

  一位李姓业主说,他曾就此事向同事和其他小区业主咨询,“去年人家小区里的业主没掏一分钱,现在怎么这笔钱要让我们出呢?”不少业主说,虽然18万元的费用分摊到每家每户头上的数额并不算多,“最多也就二三百元”,但他们感到“这个理儿不太顺”。

  ■不交改造费今冬难供暖?

  21日下午,记者在小区北门口看到物业贴的一纸“紧急通知”,上面写明物业公司从9月开始找区政府、街道办、居委会、华电裕华供热公司等部门,均表示“无力出改造供暖设备费用18万元”,因此设备购买需全体业主分摊,费用为每平方米2元,如不能在10月20日前购买供暖设备,“将不能保障国富华庭小区今冬供暖”。

  记者从国富华庭小区物业公司得知,该小区共有6幢居民楼,其中6号楼安装有中央空调,不在改造之列,“涉及其他5幢居民楼上的400多名业主,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业主交了费。”记者从物业一张明细表上看到,每家所交费用在100多元到300元之间不等。

  改造费用究竟该由谁出?与华电裕华供热公司联系未果,记者向国富华庭小区所属的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咨询此事,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有类似遭遇:“我们办事处在仁和家园内办公,这个小区也向我们收供暖改造费呢,而且是每平方米4元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