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市政府关心农民利益 夯实农村新民居建设基础

2010-10-14 06:42: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关系到十亿农民的切身利益。在现实条件下,做好农村新民居建设,实现农村新民居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笔者认为需要突出“五个强化”。

  强化组织领导。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加快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步伐,同样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组织,它既是新民居建设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的根本保证。在各级党委、政府把农村新民居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的前提下,党政主要领导还应牵头组织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办公室综合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农村新民居建设工作的推进力度。

  强化规划引导。无论做任何事,一个好的规划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力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涉及村庄建设、民居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规划作指导,就很难做到统筹协调发展。因此,制定新民居建设规划要坚持科学引导,统筹把握民居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环节,注重体现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传统风貌,避免“千村一面”。建设中心镇、中心村,实现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各种社会资源城乡共享或多村共享,凭借当前的农村社会经济水平在短时间难以实现,这就要求制定县域空间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时要适当超前,规划一经确定,就要刚性执行,一张蓝图绘到底。
延伸阅读:
保定市新民居建设调度会召开
保定农村广厦千万间 新民居为农民创美好生活
涿州义和庄乡投资近10亿建新民居 六村联建创新局面

  强化政策支撑。农村基础薄弱,资金严重不足,要把新民居建设成一个惠民工程,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应制定出台适合本地的实施意见,职能部门出台可操作性较强的配套政策,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减免有关费用,简化审批手续。各级财政应努力增加专项资金投入,通过以奖代补、定额补贴等形式,加大建设投入。积极组织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大专院校,与示范村开展结对帮扶。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组织引导企业、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参与村庄建设和管理,形成全社会参与新民居建设的良性互动局面。

  强化以民为本。以民为本就是以最广大农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和保障农民权利,创造人民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广大农民是新民居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同时也是建设主体力量,建设新民居,最终要依靠农民群众,因此,推进新民居建设必须坚持民本理念。在工作开展中,注重与实际相结合,充分考虑当地农民的承受能力,不搞强迫命令。要注意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维护和保障农民的权利,关注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充分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强化示范带动。农村新民居作为一种新形势的新实践,既没有工作经验可遵循,也没有什么模式可借鉴,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此外,各地基础条件、发展水平不同,建设农村新民居不可能做到齐步走。树立典型和亮点,实施典型引路,是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的有效途径。一方面,通过认真研究在新民居示范工程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整体推进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提供借鉴。另一方面,通过示范村、示范户建设,让农民群众亲眼看到农村新民居建设带来的实惠,从而激发农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促进农民思想转变,由要我建转变为我要建。(保定日报 梁会芬 张振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