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处罚不是隔靴搔痒 反囤地新政不能止于“罚酒三杯”

2010-09-28 07:45:27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王 毅

  9月26日夜间,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通知明确企业违约开发土地、因自身原因土地闲置一年的,在结案和问题查处整改到位前将禁止竞买资格。据悉,8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3%,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2.5%。(新京报》9月27日)

  新一轮房价调控已经拉开了序幕,这是两部门联合发出反囤地新政之后所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毫无疑问,这次的囤地新政,意在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破除一些大开发商一味囤地扩张,致使土地供应愈发紧张与紧缺,最终导致土地价格连番上涨的怪圈。应该说,这个政策的设计意图是非常清晰的,如果这一政策能够落地,那么无疑会让建设用地供不应求的局面大大缓解。

  但问题也恰恰在于,反囤地新政固然看似击中了一些开发商的要害,但是否能从设计的半空中扎扎实实落地生根呢?如果非要给出一个答案的话,那么我的观点是,这一新政要落地存在着很大的难度。

  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就是,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手里都握有大量的闲置土地,已知的诸如万科、碧桂园这样的大型民企,以及诸如中海地产、中粮地产、保利地产这些国企背景的大开发商,哪一个手里不握着大量的土地,如果仔细查一查,那么闲置一年以上的恐怕不在少数,甚至不仅仅是闲置几块地的问题。
延伸阅读:
国土部解读调控政策:严限囤地炒地企业买地
新一轮楼市调控启动 政策是紧是松有争议(图)

  这方面有例为证,据8月11日的《南方周末》报道,8月10日,《排名前列财经日报》披露了自称是出自国土资源部的《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统计》名单。从闲置土地的宗数来分析,广东、北京、重庆、海南、江苏、贵州、四川、福建、湖南和江西成为闲置土地宗数最多的前十大省市。该十大省市合计闲置土地为1245宗,占全国闲置土地宗数的85.45%;合计闲置土地面积8706公顷,占全国闲置土地总面积的89.09%。但这一消息没有说明这些闲置土地的主人是谁,具有怎样的背景,为何到现在还没有查处。

  即使是已经查明的闲置土地,有关部门查处起来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更像是个姿态:今年,广州率先公布处理情况反映了对闲置土地的重视和处置的公开透明,但如果按照收取的土地闲置费进行均摊,平均每块地收取了约100万元的闲置费。而这些土地因闲置的增值则是数以亿计,处罚与获利如此不成比例,又有谁会真的在意区区几百万的罚金呢?

  所以,根本的问题不是有没有一个好的针对囤地采取的新政,也不是能不能查清究竟有哪些大开发商在拼命囤地,而在于有关部门在公布了新政之后,能否在处罚的时候不留情面,没有顾虑——— 如果所谓的处罚不过是类似于“罚酒三杯”一类的挠痒痒,那么就算是囤地新政制订得再完善,制订得再细致,恐怕也无济于事。一个动不了真格的新政,有谁会在意呢?

  出于让房价回归到真实本位的用意,出于民生苦于房价过高而无可奈何的现实,有关部门此次祭出的反囤地新政不能再如同以往的诸多新政一样,只是做一些表面文章,而落不到实处。如果有一大批开发商因囤地而被停止了下一年的竞拍资格,那才是新政落地的信号。当然,这一切都取决于相关部门有没有敢碰硬动真格的魄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