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建筑市场各企业将分享未来20年房地产"牛市蛋糕"

2010-09-27 07:37:30 来源: 证券日报

  不久前,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曾公开表示,中国的旧城改造城市化进程在10年前就已经大规模展开了,“我们还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住房在未来15到20年得拆了重建。”

  此言一出,业界轰动。作为业内资深及有官方背景的专家,陈淮所掌握的数据和预测无疑是具有相当分量的。如果以20年内中国50%以上的住房需拆除重建计算,就中国目前现有的住房基数来讲,这对于工程建设行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那么,这块巨大蛋糕究竟谁可以参与分享呢?从目前国家对住宅市场的调控来看,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日渐式微。尽管预测中的牛市可以至少长达20年,但是短期的调整在所难免。不过,对于工程建设行业这一产业链而言,如果仅仅把目光盯在房地产开发商一个环节上,显然有失全面。如果说曝光度很高的房地产开发商是“掘金者”的话,那么,在他们的背后,还有很多的“卖水者”。正如故事中所言,“掘金者”有来有走,有一夜暴富也有一夜倒闭的,但是“卖水者”却可以安步当车,集腋成裘。
延伸阅读:
房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中美富豪对比:中国多爱房地产 美国"门类"全

  在房地产开发的产业链中,有众多默默无闻的“卖水者”,这其中,刚刚上市的广联达(76.00,5.11,7.21%)是其中一个环节的典型代表。尽管广联达已于今年5月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股价也屡创新高,但是公众对于这家企业究竟是做什么的依旧是知道的不多。其实简言之,广联达就是为建筑企业提供IT软件服务的公司。由于工程建设领域的软件专业性非常之强,因此,在这个细分市场深耕多年的广联达,也为后来者,尤其是那些通用软件公司树立了高高的门槛。广联达从成立至今,用了将近10年时间,占据了中国建筑(3.45,0.02,0.58%)软件市场53%的江山,用户覆盖98%以上的特一级资质施工企业,95%以上的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95%以上的甲乙级资质的咨询企业。在国家大剧院、奥运鸟巢、天安门广场改造工程、北京东方广场、广州国际会展中心等诸多大型工程项目背后,都有广联达的身影。

  广联达总裁贾晓平表示,在建筑IT行业,由于产品并不直接面向消费者,对公众来说,广联达一直是一家相对神秘的公司,这家年产值以36%的速度增长的软件公司在上市之前几乎未有任何曝光,这其实是行业软件企业一贯的风格。

  那么,当市场的“明星”们日渐失声的之时,广联达这样默默无闻的“卖水者”会受何影响呢?日前,广联达副总裁、董秘张奎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非但没有影响广联达的业绩,反倒使广联达的业绩有所提高。对于记者的质疑,张奎江解释到,在房地产新政之下,尽管中高端住宅的开工量有所下降,但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却是大大提速,开工量大大增加。因此,从总量上看,全部住宅的开工量是只有提高,没有下降。而作为软件企业的广联达,其市场和业绩是与开工总量呈正比的。为此,张奎江还预计,广联达今年将会有不俗业绩。

  “首先我们赶上了一个大气候,从1997年福利分房制度废除以后,建筑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另外又赶上了企业信息化和基础建设的大浪潮,不管是城市住房,还是高速公路建设,这十几年都经历了一个质的变化”贾晓平表示,从2001年起,我国工程建筑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每年都有22%以上的增长率,而目前中国城镇化水平才达到45%—47%这么一个程度,每年推进速度是1%,如果想城镇化达到70%的话,怎么也得要20年到30年高速增长的过程。

  应该说,像广联达这样的市场占有率极高的“卖水者”,其成长周期已经和中国整体的城市化进程联系起来,很大程度上脱离了个别地区或产业链环节的制约。目前,中国建筑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10%的普及率更是与发达国家高达90%的普及水准相去甚远,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此外,2007年7月,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还颁布了施工特级企业资质的认证办法,明确了特级施工企业在2012年3月前必须达到的信息化水平的强制性标准,从企业内需到政策要求,这些正是广联达的空间所在。

  根据社科院预测,201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53%,未来6年建筑业总产值平均增速仍有望维持在20%左右,中国拥有世界的建筑市场。其实,只要总开工量保持增长,不仅是像广联达这样提供IT服务的软件企业,其它的“卖水者”,如水泥、钢筋、玻璃、板材等行业的企业,同样会分享未来20年的牛市蛋糕。

  至于此前风光出尽的“掘金者”——房地产开发商们,也无需因一己之私,而裹挟着整个产业链甚至GDP来“逼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