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城里购房农村种地 低碳消费点亮农民新生活

2010-09-09 07:58: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在广大农村,处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富裕起来的农民生产生活观念正在悄然发生转变,各种富有特色的新型消费在他们中间悄然兴起。

  低碳进农家

  在望都县辛街村村民熊金荣家,“楼上楼下一共200多平方米,墙体用的是聚苯板砼砌砖,外窗装的是中空玻璃推拉扇,屋面棚的是夹心彩钢板……我还听说啊,盖房时用的砖不吸水、不透气,不仅抗高压、耐腐蚀,还隔热、保温呢,住在里面是冬暖夏凉。”女主人耐心地介绍着,厨房里的节能灶、房间的节能灯、卫生间的抽水马桶,冬天用的地热取暖炉,在熊金荣家里真不少。

  “如今生活真是好,俺们洗澡也靠太阳了,只要晒上半天儿,龙头一拧,热水就来了。”樊家村村民张彩凤一边介绍,一边算着一笔账:“用太阳能热水器,不仅省煤省气,还减少污染,跟使电烧水比起来,1个月下来能省几十度电呢!”她说,有了太阳能热水器不光洗澡方便,天冷了洗衣、洗碗的热水也全仗着它解决呢。该县加大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力度,将新民居与新能源相结合,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照明设备等一系列清洁能源,让低碳生活走进农家。
延伸阅读:
保定做好环境综治城市绿化 确保低碳城市目标
低碳是生活而非房子

  城里购房农村种地

  定州市三十里铺村的谢辉忙完地里的农活就往城里赶,他在市区领秀城小区新买了房子。“现在农民在城里买房根本不是啥新鲜事,我们村里就有好几家。农闲进城经商,农忙回乡种田,生产、生活两不误。”谢辉乐呵呵地说。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住房条件逐步改善。在一些农村,农民一方面追求新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他们想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于是,许多农民开始将目光瞄向了城里,成为当前农民兴起的新型理念。

  城里购房乡下种地,催生汽车的购买,许多农民开着私家车,穿行在城市与乡村之间。

  农村超市随处见

  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消费观念的更新,他们渴望那种窗明几净的消费环境,想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像城里人一样逛超市”,是前几年博野农民想都不敢想的事,可如今却成了他们购物的主要方式,先是县城里如雨后春笋般盖起了几座大超市,现在是村村都有了自己的超市,经营方式、流通方式、消费方式上的巨变,让老百姓真真切切体验到了幸福。

  “现在高高的柜台都改成了开放式的货架,人们想买什么自己选。”已经开了十几年小商店的东墟乡村民二辉说,“过去店里进货,都是我们四处选购,要不就是有人上门推销,价格难掌握不说,一不小心还进到假货。现在这种打游击的进货途径变了,我们的货都是由城里大超市统一配送,质量、价格都有保证。现在大家消费都要看牌子了。”

  各类保险买到家

  “入保险就是好,关键时刻顶大用。”顺平县安阳乡村民李根接过人寿保险公司派人送来的理赔款高兴地说。

  去年12月份,李根的儿子在骑电动车上学的路上,不慎摔倒,导致胳膊骨折,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花了几千元的医药费。保险公司查明情况,对李根迅速进行了理赔。

  人身意外险、健康险、儿童教育险、养老险等,几年前这些保险对于该县农民来说还是陌生的概念。如今,走向富裕、文明的农民越来越舍得把钱花在保险上。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的日益提高,“花今天的钱,办明天的事”已成为人们的消费新观念。这种理财方式,已经愈来愈受到农村老百姓的欢迎。买保险已不是城里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农民在手里有了闲钱后,不再全部存进银行,而是拿出一部分来为自己或家人买份保险,让以后的日子多份保障。目前,在该县,致富后买保险的农民很多,农民保户占近40%,农民正逐渐成为该县保险消费的主角。(保定日报 王金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