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27岁! 买房年轻化折射出全民心态及体系软肋

2010-08-30 08:10: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面对同样的高房价,中外年轻人作出截然相反的选择。在过去3年中,英国购房者的平均年龄已由33岁上升至37岁。日本和德国为42岁,美国购房年龄也达到30岁以上。然而,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与光大银行新近合作完成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

  为了一套房子中国人可以透支几代人的财富,不在乎大半辈子为地产商和银行打工。房子在中国已经不再单单是一个住所,它是婚姻的前提、个人能力的体现、未来安全感的寄托,买房年轻化折射出的是我们全民的心态和整个住房体系的漏洞。

  他们说

  年轻人着急买房的N个理由

  为了结婚?为了孩子?为了追赶房价?为了安全感?为了……
延伸阅读:
中国80后你凭什么买房?
哪些人最容易成为买房“啃老族”?
南京爆2岁最小“房二代” 折射社会不公

  ●27岁不买,40岁还买得起吗?

  北京的年轻人如果在27岁的时候不能赶紧买房子,绝大多数人在40岁的时候会更买不起房子。因为我们的收入永远赶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发达国家之所以能等到40岁才买房,那是因为他们的房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能保持稳定。

  ——网友“大炳”

  ●没有房子,小孩怎么上户口

  老是和国外比,有意义吗?国外可以自由流动,没有户口限制。而在北京,没有房子,小孩子怎么上户口,怎么读书?

  ——网友“准妈妈79”

  ●女方要求有房才能结婚

  即使北京平均购房年龄27岁是事实,但也并不说明30岁以上的北京人不需要买房了,只能说明在27岁左右的年龄段购房需求。为什么呢?是婚姻的压力。女方要求男方有房才能结婚,而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年轻人在结婚时普遍没有这样的要求。

  ——网友“sun-yuepingso”

  ●不早买房,早晚连租房都租不起

  在中国,房价一年翻一番,如果27岁的时候不集合双方父母、祖父母的钱凑个首付买房的话,到72岁的时候也不够付房子首付。不早买房,早晚连租房都租不起了。

  ——网友“wxy690so”

  ●人家国外有足够的廉租房

  人家国外有足够的廉租房,中国没有。再说了,中国27岁买的是什么房子?二室一厅只能算是apartment,不是house。人家美国人42岁买的别墅,那才叫house。大部分中国人几辈子都买不起house。

  ——网友“zhangfengyu”

  ●手里有房,心里不慌

  之前是“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现在是“手里有房,心里不慌”。对我这样的外省青年来说,有一间不大的小屋,我在这个大城市中会感到心理踏实。

  ——网友“丝丝”

  他们评

  年轻人过早买房折射了什么

  畸形的社会现象?病态的全民心态?漏洞多多的住房体系?

  ●丈夫没房子,妻子面子挂不住

  在当今的中国,婚姻变得越来越物质化。这在中国社会是一个巨大的转变。无论一个女的多么自信,但如果自己的男友或丈夫没有房子,那她就挂不住面子。

  ——上海政法大学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陈晓敏

  ●买房结婚是病态畸形的社会现象

  即使在高收入的华尔街,绝大多数人也都是到35岁以后才会开始考虑购房问题。中国大学毕业生省吃俭用、东拼西凑就为了买房结婚是非常病态畸形的社会现象。这个年龄应背着包到处旅行直到花完最后一分钱。因为他们还年轻,一切都还在孕育,一切都还来得及。

  ——易凯资本CEO王冉

  ●可怜今天的年轻人纠结拧巴,理想竟然是买房!

  在剧组开完会闲聊,“60后”集体忆苦思甜:当年每人每月定量2两油、半斤肉、5个鸡蛋,大学食堂一冬天只有三个菜:熬土豆、熬白菜和土豆熬白菜。过年才有新衣服,人人都骑老破车。“80后”说,你们真可怜。我们说:错!我们那时不但不痛苦,而且无比快乐、无忧无虑、清新自由。可怜今天的年轻人纠结拧巴,理想竟然是买房!

  ——音乐人高晓松

  ●年轻的一代,相当浮躁

  现在的年轻一代,相当浮躁。想当年,我1986年大学毕业,哪儿来的自有房产,90年代初,房价是便宜,但那时的人买得起吗?可那时的人也不见得天天在骂爹骂娘,也照样结婚生子啊!——网友“niwenlinso”

  ●并非自古英雄出少年

  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并非中国自古英雄出少年,而是:1、中国的租房体制不健全,房主可以为所欲为,不守游戏规则,随意掣肘租房者;2、中国父母在子女成年后依然自愿资助;3、被中国房市洗脑,误以为中国房价只涨不跌。

  ——童话大王郑渊洁

  提醒

  过早买房的成本账

  ●买房透支的显然不止是一代人的青春

  目前国内年轻人买房多数靠父母,单从支付能力与年龄层次对比是与国外持平甚至还要高的。更多的父母混了几十年都无法给孩子买套房,那这房价到底是高还是不高?更该反思的是,这种购买方式透支的显然不止是一代人的青春。——网友“宅笑”

  ●过早买房影响个人发展

  大多数年轻人都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一旦贷款买了房,其职业规划就必须要进行修正。

  我们看到很多年轻人因买了房而放弃了对自己来说是转折点的发展机会,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个人发展。

  ——财经评论人吴其伦

  建议

  如何让年轻人不着急

  ●值得政府关注的警讯

  购房人年轻化其实是个值得政府关注的警讯,提前购房比其他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不但造成了购房压力的年轻化,同时也推动了北京房地产市场长期供不应求,房价亦难以调控回落。如何延缓年轻人过早的购房需求,以及抚平为人父母者与年轻人在初入社会时暂时性“无产”的恐慌心理,将是引导北京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

      ●德国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德国自有住房率为42%,租赁住房率达到58%,年轻人中77%都是“租房族”。德国政府还鼓励自建房、合作建房,打破开发商对房屋供应的垄断。目前德国的房价10多年保持不变的奇迹,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模式,我国必须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方面多做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

  参考消息

  地产大佬多大买的房?

  ●任志强:40多岁才分到住房

  福利分房的时代,大多数家庭是在结婚之后多年才分到一间没有厨房的平房,或一间办公室式的筒子楼,大多数家庭在有了两个孩子时才有了单元式住房,或合分一个住房单元。至少我是40多岁才分到住房(此前只能啃老了),近50岁才用房改的方式变成了拥有住房资产财富,房改之后房子才属于自己。

  ●王石:44岁买了排名前列套住房

  1995年,44岁买了排名前列套住房,因为我已经把个人的事业同深圳联系在一起。10年之后,我更换了第二套住宅,购房款是自己的储蓄加银行按揭。万科是上市公司,即使是董事长也不可能自己的住宅让企业买单。(北京晨报 邢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腾一品

龙腾一品

价格待定

清苑

查看详情
御景风荷

御景风荷

11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江山悦

江山悦

7200元/㎡

清苑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