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视:国土部公布闲置土地实为警示地方政府

2010-08-20 07:42:41 来源: 央视网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节目来关注一个数字,全国房地产市场闲置土地的面积大概是将近17万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缺不缺地?如果缺的话,哪儿来这么多的闲置土地?如果缺的话,为什么在本应该是的地方如今却是杂草丛生,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囤积土地坐地生财呢?我们还是先来看一看今天国土资源部的新闻发布会。

  (播放短片)

  廖永林(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

  通过清理,截至到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其中闲置土地的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91.69%和90%。

  解说:

  今天上午10点30分国土资源部关于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的新闻通气会如其召开。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数据一一披露,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当然是土地闲置,数字是2815宗,面积高达16.95万亩。
延伸阅读:
全国清理闲置土地2815宗 六成以上由政府造成
非法用地近19万亩 闲置土地占9成 成当前焦点
全国闲置土地面积达16.95万亩 可造三个澳门

  严金明(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中心主任):

  我们如果在这个土地上盖正常的在90平方米的房子,我们说如果容积率是2,相当于建筑面积可以达到2.26亿平方米。2.26亿平方米如果盖90平方米的房子,实际上是可以盖251万套房子。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其实我们今年1到6月份,全国住宅的竣工面积接近2个亿,也就是比今年竣工总面积还要多。

  解说: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土地被闲置,在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期,国土资源部今天的这场新闻通气会非常引人关注。今天在这场新闻通气会召开前3分钟,10点27分,潘石屹就在其微博上发文表示:对一些开发商等待的将是噩耗。国土部今日公布1457宗闲置土地处理意见。

  这就是潘石屹所说的那份名单,这份名单详细地列出了省区市项目名称、闲置土地的受让人、合同编号、合同签订的时间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能内容。截至去年9月30日,全国闲置土地总计达1457宗,闲置面积达9772公顷,其中70%以上为住宅用地。

  8月10日,《排名前列财经日报》率先披露这份名单,引起广泛关注,也因此今天的众多媒体也都和潘石屹一样,把这次会议看作是一个正式的公布,并就此对房地产调控做出自己的研判。

  廖永林:

  从上半年来说,我的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增加很大。

  解说:

  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关键时期,这已经是一个共识,就在那份闲置土地名单公布之后三天,有媒体报道,8月12日,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海南博鳌的一个会议上透露,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并对今年上半年土地供应量实际完成的数量只占全年土地供应计划30%的比例表示不满。于是,又引发了众多专家学者的一场唇枪舌剑。

  显然,两起事件都和土地有关,这也给今天的这场新闻通气会增加了悬念。

  廖永林:

  17万亩大概是1万多公顷,今年房地产的供应也会超过10万公顷,(闲置的量)大概只占(今年供地)10%,(17万亩)是一个长期积累下来的数。

  解说:

  除去数字,显然人们更希望能够从这次会上捕捉到国土部门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对此,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

  廖永林:

  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主动地联系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清理查处工作,务必于10与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解说:

  显然,对于闲置土地的清理,国土资源部表现出的态度依然坚决,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依然坚定。而为了警示社会,震慑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行为,国土资源部还将对6起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对7起各地已经协办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

  字幕提示:

  陕西省西安丰御海置业公司

  持伪造的公文骗取办理土地手续案

  重庆协信润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违反土地出让有关规定案

  吉林省吉林君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闲置土地案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阳广厦房地产公司

  闲置土地案

  宁夏自治区宁夏银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闲置土地案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普通商品房地块

  闲置土地案

  主持人:

  今天的这个消息潘石屹说对一些开发商来说是噩耗,那我们怎么看这个,它是否意味着就是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白岩松(评论员):

  我不这样看待,我觉得今天的这个新闻发布会以及公布的相关的数字,是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一个结果,而不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开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今年“两会”的时候,当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说了,要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但是谁都没有想到,“两会”闭幕的第二天,3月16日,北京接连出现三个“地王”,而且屡创新高,立即引起了全社会巨大的振动。

  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时北京市委和市政府以及国土资源部是较快,也是最迅速地意识到不好,房价已经不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因此他们最早地开始出手有了相关的政策。

  国土资源部是从那个时候就启动了3月份到7月份的房地产专项整治行动,因此现在到了8月份,正好是公布那一次行动的结果,因此怎么能把它理解成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或者说变得更加严厉一个标志呢?只能说国土资源部在这一次房地产调控当中,起码到现在为止依然保持着一种严肃的劲头。

  主持人:

  我们怎么看查出来的这个将近17万亩闲置土地,它暴露出的是房地产市场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白岩松:

  我觉得可能更多的人一说到土地闲置的时候,会把矛头直接指向房地产商。其实潘石屹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开始前三分钟也说是房地产商的噩耗等等。我觉得你仔细研究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可能不一定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什么这么样说呢?因为国土资源部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来的时候先肯定了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对各项整治工作非常重视、积极行动。但是没隔几分钟就到了这几句话,大家可以听一下,“由于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的比例大”。因为你也注意到了,在这个新闻发布会当中,很多土地闲置近六成是由于政府的原因,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结果,我们一会儿再去分析。“由于政府的原因造成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再加上较早出让的毛地拆迁难,以闲置土地为主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结案率比较低”,注意“还有一些地方认识还不到位,清理摸底不够全面深入,查处力度声势不够大,工作比较滞后”。

  因此透过这样一些言语,包括它的一些结案给出的结果等等,能够看出来这是国土资源部其实在提醒,甚至警示各个地方政府。你也能够看到,现在形成地方政府跟国土资源部,以及相关中央国务院的部门在进行一种博弈,这可能是问题的一个关键。

  主持人:

  我正想问你这个问题,就是我们怎么看由一个中央部委很明确地提出,在这个违规的过程中……

  白岩松:

  我觉得国务院的部委,尤其是国土资源部是更早的意识到了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是势必进行,因为它已经不是一个经济问题了,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它意识到了,所以为什么会有地方认识还不到位,什么认识,就是对这次调控的性质的认识。但是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它也不一定认识不到位,它可能认识到了。但是另一方面,这涉及到了它巨大的利益,因为地方财政并不是说它不好,而是各种因素形成的。所以一到动到自己利益的时候,有很多事情就很难,所以形成了这样一种博弈。

  主持人: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每一寸土地都是稀缺资源,但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数字有17万亩的土地是处在闲置状态,接下来我们面对的问题就是怎么能够保证每一寸土地都能够地尽其用。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全国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为826宗,面积约4万亩,共收回土地使用权面积1.2万亩,收取罚款或闲置费总计4.8亿元。

  解说:

  4.8亿元,听起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分摊到4万亩土地上,对于那些坐地生财的开发商来说,这样的罚款或许有些微不足道。

  广州记者:

  珠江新城的这块闲置土地已经沉睡了12年。

  解说:

  一块土地放了12年,开发商买地的时候,楼面地价仅为每平方米1300多元,如今广州珠江新城的价格是多少?每平方米15000多元。如果按照原规划8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开发商还没有盖楼就已经获利接近11.2亿。

  再看看广州被查处的54块闲置用地,住宅用地就占了六成,从约定开工时间看,闲置时间最长的达17年,最短的也有6年。

  韩世同(房地产专家):

  政府可能由于规划、土地拆迁等问题,或者引起纠纷不能及时交地,这是一个方面。但是开发商也有很多,采取例如打官司,申报不符合规定的规划,从而故意拖延。

  解说:

  在北京,有媒体报道某开发商购置了四块土地,到现在已经闲置了6年,舞弊成功的原因,正是凭借5次规划调整。有媒体估算,在这6年开发商仅靠坐收土地和房地产自然升值的利润就超过了200亿。8月3日,该开发商却发布公告称,不存在被政府收回的风险。在国土部门的种种严厉措施面前,这样的信心颇耐人寻味。

  字幕提示:

  2010年2月24日

  新闻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近日曝光了25省的132起违法用地典型案件,打响了今年查处违法用地的排名前列枪。

  甘藏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查):

  查,查什么呢?一个是批而未用,还发现有一个未批即用的,又开展全国范围的清查。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动摇。

  字幕提示:

  2010年3月5日

  新闻主持人:

  今天国土资源部启动了国土资源大调研,这是国土资源部有史以来规模、规格、覆盖面积最广的一次全国性调研。

  字幕提示:

  2010年7月8日

  徐绍史(国土资源部部长):

  我们正在梳理(闲置土地),对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也应该有个处理的办法。

  记者:

  您觉得像这样的局面,会在多长时间内有一些改观?

  徐绍史:

  今年就可以有所改观。

  解说:

  有了利益,开发商就会寻找各种方法,故意拖延,变更规划,拿外资身份做掩护,甚至鼓励周边居民反对。事实上,从之前明确规定的土地闲置期限超过两年将无偿收回,到2008年又明确规定,对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征收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20%的闲置费,再到如今,几乎每年都要开展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面对今天被国土资源部查处的违法土地黑名单,公众最关心的是,土地闲置什么时候可以杜绝?

  字幕提示:

  上海金山区的地块

  原定2004年动工 闲置5年之久后 于2009年11月28日动工

  地价翻了10倍

  南宁市东北角的一个地块

  原定2009年9月14号动工 如今迟迟没有开工

  原因是周边城市规模可能做了调整

  长沙市往岳街道金星村某地块

  开发商2006年购得该地 至今未能开发

  北京大兴区黄村卫星城17号

  2007年华润置地以14.3亿元的高价竞得

  如今却只有荒草 没有建筑

  解说:

  如今,广州54宗闲置土地,已有近六成进入初步解决阶段,并且广州已经正式按新的标准计算土地闲置费,比原来高了几倍,甚至十倍。

  在南京,对于闲置土地也已经开始了实质性的清理工作,但面对依旧有些自信的开发商,闲置土地的处理,依然任重道远。

  就在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土资源部就指出,以闲置土地为主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结案率比较低。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督促各地加快查处进度,维持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的高压态势。

  主持人:

  刚才短片里面提到一个房地产集团,面对国土部门这种种种严厉措施,它的信心慢慢,它的信心哪来的?

  白岩松:

  它的信心首先来自,比如说在今天的这个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公开通报的七起案件当中,就有三起土地闲置的原因是由于政府造成的。为什么是由政府造成的呢?它在修改规划等等。这是一种因素。

  另外一种因素,对于房地产商来说,他总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找到你方面的漏洞,因为你真要说两年,两年你要闲置,如果不盖房子就给你收回来,但是收回来它有几个前提,包括有政府规划的这种变更,包括其它的不可抗力,还有其它的因素,它总能在这点上找到对应的方式,所以它的腰杆比较硬。

  主持人:

  刚才我们一直在说国土资源部门这次采取的是一种专项的治理,专项治理之后,长效的机制又在什么地方?我们不妨听听国土资源部门的官员是怎么说的。

  (播放短片)

  王玲(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土地违规违法用地的长效机制,从06年31号文件以来,我们就跟有关部门就一直在建立一个共同责任的机制,跟公安部、监察部、司法监察系统,都一直在搞共同责任机制。这个长效机制建立应该说已经有一些气色,而且相关部门一起起草文件,这个长效机制一些文件也出来了。应该说我自己也搞过一些调研,我发现有些地方处理违法违规这种行为,一般我们执法部门只是下达一个处罚通知书,但是真正处罚过程中,能不能落实到位,还不单纯在一个部门,还需要公检法部门来配合。这块工作应该说是我们已经有些探索,有些尝试,而且相关部门出台的文件,目前各地也在做,这是一个,我们共同责任长效机制在建立。

  另外从长效机制,我们有一个巡查发现报告的制度,要把这些违法违规制止在萌芽状态,现在不能等到案件都发生了,闲置地都出来了,我们才去加大查处制止的力度,关键是什么,发现一个就要举报一个。我们现在目前的发现机制和制止机制应该是在前移了,这是第二个发现机制。

  第三个,我们在制度方面也应该说一直在探索,相关制度,比如说用地审批,审批制度改革我们一直也在提的,现在我们觉得应该把审批的关口要前移,前移到哪个部门关键要看我们制度改革怎么创新去。但是这些关口要前移,执法的关口要前移,不能说案件发生以后才能办。

  主持人:

  当建立长效机制的时候,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市场规律应当发挥什么作用?

  白岩松:

  我觉得在建立长效机制之前,你得先研究七寸在哪里,就说房地产商包括地方政府。从房地产商来说,他为什么要囤地呢?反过来问你,如果不盖房子比盖房子还挣钱的话,你是盖还不盖呢?我觉得在商言商,当然不盖了。而且如果要不盖了之后,还能够不受惩罚,土地还不收回,那我就真的不盖了。

  比如说有人曾经这样形容房地产商,一流、二流和三流。说一流的房地产商既不盖房子,甚至连地都不碰,他通过人脉和各种关系获取极其廉价的土地资源,然后以稍微高一点的价格一转手,给其他的房地产商,等于迅速地我就挣到了钱了,可是我连房子都没盖,连地都没沾,这是一流的。二流的是只买地,不盖房子,净等土地升值,然后获取巨额的利润。说三流的房地产商在坑坑吃吃那了地之后盖房子,等把房子都盖完了,好不容易卖出去了,发现旁边那个没盖房子的人比自己挣得还多。所以慢慢就形成了一种暗示,他愿意来囤地。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为什么国土资源部其实含蓄地在点着(地方政府),不断地、很重地在点着地方政府的,甚至离点名都快很近了。就是在于排名前列,土地财政一个重要的支撑是愿意看到土地升值的。另一方面,你看它公布的很多案件里很多都是地方政府导致的这种土地闲置,因为它不断地更改规划,然后拆迁很难,近六成都是地方政府造成的,而缺乏对地方政府导致的土地闲置的相关的处罚。因此这种局面就屡屡出现。

  更何况,从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跟房地产商应该有一种很好的关联,这关系到它地方是否有更多的财政,能够给老百姓修路,或者说政绩等等,人不一定说干不好的事,还是干好事,这是由于综合因素形成的。所以这是七寸,要想真正长效机制,你得明白它的这两点,然后去打。

  主持人:

  所以这个长效机制也不是国土资源一个部门就能够(建立的)。

  主持人:

  就很多人就是说,土地都不闲置了,房价就能够降下来。让房价降下来是一个综合的因素,我觉得我们现在正在开展的房地产调控的确符合百姓的一种期待,但是归根到底,最后更长效的机制要用市场的行为来约束和监督所有的市场主体,包括地方政府,包括房地产商,包括消费者,最后形成长效的房地产价格的稳定的机制。

  主持人:

  说到这儿,咱们说一个具体的问题,你觉得这次国土资源部列出来的这一系列的黑名单,是不是有助于房价的回落?

  白岩松:

  我觉得会有一部分,但是如果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这方面来说,那还差得很远。但是我觉得起码它透露几个信号,从国土资源部这个角度来说,对这次房地产调控决心依然是很强的。

  第二个,它现在在跟地方政府也进行博弈,希望地方政府也能更好地跟上,其实这样的话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都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