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近6成人认为大学生"蚁族"应回二三线城市

2010-08-18 07:34:4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08年9月,从内蒙古赤峰市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21岁的张京来到北京,在一家美发店打工。通过努力,他用不到1个月时间,从学徒做到理发师,工资也从每月的600元涨到了现在的1000元。如今,他的愿望是尽快当上高级理发师,然后自己开家美发店,在北京买套房子。

  张京的梦想也许没那么容易实现。

  近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对吸纳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机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在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减少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让不少在一线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生“蚁族”,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当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张京时,他低下头沉思许久。“再等等吧,实在不行,我会考虑回去。”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241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北京市人大的这一建议,近半数人(47.9%)觉得很正常,认为“能引导人才流向中小城市”;47.3%的人表示,城市增长有极限,控制人口很正常;40.0%的人觉得能有效解决一线城市人口过度膨胀问题。受访者中,“80后”占49.3%,“70后”占28.5%。其中有35.6%的人自称“蚁族”。
延伸阅读:
城市蚁族:寂寞中坚守希望
警惕高房租恶化“蚁族”生存环境

  “蚁族”到了该重新审视生活的时候了

  上周末,在张京邀请下,记者来到他的家——位于北京市北五环外天通苑社区,一套3居室的套房。打开大门,狭窄曲折的过道两旁,是6个用白色木墙隔成的5、6平方米大小的长方形隔间。在这套150平方米的套房里,一共住着15口人,多为外地来京务工农民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张京的住所就是其中一个小隔间,床几乎占据了整个房间面积的2/3,床尾架了一个小桌子,上面放着一个水杯、两本美容杂志和一台7寸大小的迷你电视机。屋里没有凳子和桌子,衣物、棉被杂乱地放在地上和床底。

  张京说,在老家时他很喜欢把屋子弄得干干净净。现在屋子小,怎么也收拾不整齐,买装饰品也只能给自己添堵。在北京的一年里,他学会了“现实”,比如不再奢望买房,“一想到长期和父母分居,就很茫然。我总不能让他们来住这种隔间吧!”

  谈话间,外面厕所门上有重击的声音。“你快点吧,我还赶着见客户呢。”说话的是住在隔壁的毕业两年的大学生。当记者表示希望和他谈谈目前的生活时,这位穿着衬衫、西裤、打着领带的小伙子显得很激动:“生活?出来几十次都上不了厕所,还有啥生活?”

  “我还真想过回老家。随便找个工作,都比现在过得好。”小伙子名叫吴晓松,他给记者算了笔生活账:月收入1500元左右,每月房租200元,吃饭约500元,常常有素无荤,其他开销再省,也得每月500元……“这样下来,真的一分钱也没剩。怎么结婚、要孩子?每年回老家的车费,也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调查中,49.4%的人认为,如今一线城市的“蚁族”“有收入,没生活”;48.2%的人觉得,“他们的追求很难实现”。

  不过也有38.8%的人表示,坚持下去的“蚁族”“有理想和追求,值得鼓励”;21.9%的人认为,一个人只要有理想和追求,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实现。

  “总以为只要坚持就会成功,但我渐渐意识到,人的一生很短暂,要考虑怎么过得幸福了。”吴晓松说,他经常和几个一起在北京工作的同学聊天,他们过去的热点话题是“奋斗”、“追求”,如今却是“生活”、“回家”,“也许是我们都长大了,也开始有责任意识了。难道我们这代人非要牺牲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去实现一个虚无缥缈的追求?”

  调查显示,43.4%的人觉得,大学生“蚁族”不能一味为追求理想耽误自己的生活;23.8%的人指出,“蚁族”应把“美好生活”作为目标。

  “二三线城市的好岗位不会一直等着你”

  不久前,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三成在北京和上海工作的职场人,给自己的“幸福指数”打了“不及格”;而58.2%的非一线城市职场人给自己的“幸福指数”打了70分以上。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工作的职场人中,有80.8%的人表示,如果确实有就业机会,会去二三线城市就业。

  “现在二三线城市的机会确实很多。”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王振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对招聘网站中各大企业招聘启事的分析,发现如今不少大型企业,特别是全国性企业,增加了在二三线城市的招聘人数。不少企业开始将研发基地、制造工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还给人才提供优厚的福利待遇条件。

  “真正行动起来的人还是少数,但二三线城市的好岗位不会一直等着你。”王振中说,如今不少大型国企、外企都在抢滩二三线城市,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也是一个抢滩二三线城市工作岗位的机会,不能错过。

  本次调查中,96.4%的人表示,身边存在“蚁族”。59.6%的人认为大学生“蚁族”应抓紧抢滩低成本、发展空间大的二三线城市,毕竟人不能总不考虑生活;53.3%的人认为,“蚁族”应对自己的能力做客观评价。

  去年年底,上海市某房地产公司职员陈成辞去了月薪4000元的工作,回到了老家重庆。凭着两年工作经验和名校背景,陈成顺利进入了重庆当地的房地产集团,并成为重庆分公司的市场总策划。

  如今,她的年薪已超过10万元,并进入了集团总部。由于吃住都在父母家中,陈成几乎没有住宿和伙食方面的消费。今年年初,她在重庆繁华地段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共计40余万元,一次性付清。为了犒劳自己一年的辛勤工作,陈成还去了一趟新马泰和台湾。

  “我现在的生活才是过日子,只等着找个好人嫁了,再生孩子。”陈成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考虑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而不是只图表面光鲜的时候了,“当我们重新审视生活时,会发现其实还有很多路可以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腾一品

龙腾一品

价格待定

清苑

查看详情
御景风荷

御景风荷

11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江山悦

江山悦

7200元/㎡

清苑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