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追债开发商逼其卖房 或暗助房价走低

2010-08-06 07:23:25 来源: 证券时报

  商业银行谨慎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或将成为推动房价松动的利器。来自渣打银行的一份调查显示,商业银行正要求开发商尽快展开项目销售以偿还贷款或申请后续贷款。此种情况与央行数据相当吻合。央行官方数据显示,二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较一季度骤减。

  渣打银行此次调查了6个城市的30家中小型开发商,调查显示,部分开发商正受到银行越来越大的还款压力。

  针对“银行是否要求开发商展开销售以申请开发项目贷款”的问题,有12家开发商称,这种做法“非常普遍”,有8家称“比较普遍”。主要原因是银行需要看到开发商的现金流情况,因此要求开发商出售住宅,不再捂盘。同时,有8家开发商表示正采取提前销售期房的举措来为在建项目融资。

  渣打银行分析师王志浩认为,如果开发商需要出售库存以获得银行贷款,可能导致开发商降价。不过,鉴于调查的开发商中有一半称仍有贷款余额,信贷压力可能不会影响到大多数开发商。
延伸阅读:
银行压力测试不搞一刀切 房贷政策须严格执行
银行压力测试是新一轮“楼市调控”的预演

  此次调查情况与央行公布的官方数据较为吻合。最近,央行修正了不久前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中的部分数据,将上半年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由1625亿元更正为4423亿元。根据央行的数据,虽然二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较一季度骤减,但上半年内地房地产开发贷款仍保持微弱的正增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房地产信贷调控一方面为建设项目提供充足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打击土地投机交易,压低土地价格并限制开发商囤地。

  上海银监局最近向各商业银行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一律要求以在建工程为抵押,不轻易用土地作为抵押发放开发贷款;要加强对开发商资本充足状况和自有资金的审查,动态控制贷款成数,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五成,对已有土地抵押的,要根据不同风险状况相应下调成数”;“住房销售回笼资金要实行封闭管理,根据销售进度按比例归还开发贷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