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住建委表示:公租房租金肯定低于市场价

2010-08-04 08:06:03 来源: 法制晚报

  本市公租房租金肯定低于市场价,公租房实际租金将以市场租金为标准按照一定比例下浮。如果成本租金高于市场租金,政府将通过补贴或增加首期投入的方式降低租金。

  新华社近日发表时评《看不懂、想不通的公租房价》,抨击北京公布的3个公租房项目成本租金偏高,有的甚至高于市场价。

  上午,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均处于建设期间,未正式投入使用,还未确定具体每个项目的租金标准。

  但按照《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并结合承租家庭负担能力和同类地段类似房屋市场租金一定比例下浮确定公共租赁住房租金。也就是说,实际租金是以市场价格为标准下浮的,并不以成本租金为依据。

  ●问:成本租金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答:一位参与制定北京公租房相关政策的内部人士表示,公租房成本包括建设成本和管理成本两方面,建设资金主要来源还是贷款,目前已经用的都是公积金贷款。公租房的成本目前也只是计算需要偿还利息的成本。

  据介绍,拆迁土地成本每平方米在三四千元左右,加上建筑安装成本约每平方米三四千元左右,公租房的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为6000至8000元。

  此外,按照目前银行月利率一般为4%。、公积金贷款利率3.6%计算,每月需偿还的利息为21.6元至28.8元。“另外,加上物业、小区管理等方面费用,公租房的成本租金在25元到30元,是合理的。”

  ●问:如果市场租金低于成本租金怎么办?多出来的成本谁来承担?

  答:这位人士称,目前北京公租房租金要求比市场租金低20%左右。即便出现市场租金低于成本租金的情况,也可以采用政府补贴的方式,平衡实际租金与成本租金的差额。

  原则上,公租房的租金需覆盖成本,但如果成本高于市场租金,政府可以通过增加公租房的首期投入,减少贷款金额,以降低成本从而降低租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