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投资37.5亿元 再现北方水网城市风光

2010-06-11 11:13: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6月6日,笔者来到保定市民普遍关注的防洪堤综合整治工程现场,一个月前还是坟冢连片、垃圾如山、污水四溢的景象正渐渐消失——作为保定市“大水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投资6亿元、全长34.13公里的工程,随着防洪堤建设、河道整治、生态景观建设主体工程的实施,“水清、岸净、景美、路通”的清水绕城风貌将在年底呈现。这标志着保定“水城一体”的大水系建设正加速推进。

  古城保定曾是“群泉涌,河纵横”、“水之占城十之四”的水城。但自1965年后,润泽古城700余年的一亩泉水出现断流、干涸,水资源短缺严重困扰着保定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开展的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为保定科学规划生态水城带来新契机。总投资37.5亿元的大水系建设,正是保定为确保百万居民饮水安全、解决城区河湖还清、涵养市区地下水源、缓解白洋淀湿地萎缩而实施的一项系统工程。通过“水城一体”的总体建设,提升城市景观和文化环境,促进城市产业发展,实现水系与城市建设的良性互动。

  按照“两库(西大洋水库、王快水库)连通、西水东调、引水济市、穿府(市区)补淀(白洋淀)”“水城一体”的总体规划,“大水系”建设共分4大工程:水源工程、雨污分流工程、景观工程、防洪堤综合整治工程。藉此,市区直接可用水源将增加到8亿立方米;防洪能力由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保护范围扩展10倍;市区河网密度将居全省排名前列。

  目前,投资1.5亿元的雨污分流工程已竣工,新增污水管道50公里,治理排污口720余处,涵盖约120平方公里,涉及7个水系,每年排入河里的3万吨污水改流污水处理厂,90%以上的雨水将流向河流,从而有效收集城区降水、补充河道景观用水、遏制环境污染。至此,保定成为全省排名前列个实现市区雨污分流全覆盖的城市。同时,保定西大洋水库3000万立方米清水跋涉70公里,流入保定市区,7条内河实现还清。

  继市区内环通水后,4大工程中的水源工程、防洪堤综合整治工程也将在今年竣工,国庆节前实现市区外环通水。同时,保定市借鉴国内成功经验,在城区规划了“两环四廊、五湖十园,青绿交映、水城一体”的景观工程,结合环城水系在城北水上生态公园、水上体育公园、府河湿地公园、南环堤河生态公园、水上文化公园新建5个功能各异的大湖,与城区内、外两条水系形成蓝环;一亩泉河、侯河、百草沟、府河放射状横穿市区构成4个景观走廊;并在沿岸新建风格鲜明的10座主题公园,进而形成保定市“环状+放射”的水网结构。

  日前,作为“大水系”建设规划中“五湖”建设项目之一的东湖已开始征地拆迁。总投资7.6亿元的东湖景区定位为城市中央公园,水域面积27万平方米,其中作为保定标志性建筑的关汉卿大剧院及博物馆,年内将完成土方和基础工程建设。随着水的滋润,保定城区水面总面积将达到595公顷,水面占有率3.5%。城区的水网密度、水网率和人均水面均将列全省之首,成为华北地区独特的水网景观城 (论坛 新闻)。(来源:《河北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