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建设“京津冀都市圈”,关键点在于河北崛起

2010-05-21 08:38:32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张魁兴

  对于京津冀来说,平等互利才是合作的通行证。如果把京津冀一体化比做木桶,那京津就是长木条,河北则是短木条,要让木桶多装水,就必须加长河北这块短木条。要加长河北这块短木条,就需要京津出力,“让”是必不可少的。

  5月19日,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官员透露,《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有望今年出台。《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的一个重要的区域规划,区域发展规划按照“8+2”的模式制订: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河北省的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张家口、承德8地市。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官员认为,京津冀都市圈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区域经济规划蓝图,有望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三极”。(5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河北来说意义尤为重大。河北守着北京、天津两大“富矿”,按理说也能从京津的经济繁荣中分得一杯羹,但是由于区域分割,京津冀没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没有协调的发展规划,除了京津之间的廊坊外,区域间的贫富差距非常悬殊。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北京的“吸入”功能强大,而“输出”功能很弱,“环津京贫困带”的存在就是证明。因此说,要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关键是让河北崛起。

  为什么要说“让河北崛起”呢?这里不是说河北不需要自力更生,而是说河北在自力更生的同时还需要北京、天津平等对待河北,即“吸入”多少与“输出”多少平衡,改变过去一直存在的“贫帮富”的发展格局。记得《中国青年报》发表的《京津冀一体化的前途取决于平等互利》一文说,要使“京津冀”地区能够共同繁荣,就要打破多年来“政治使命”式的资源分配,充分调动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积极性。对于京津冀地区来说,平等互利才是合作的通行证。如果把京津冀一体化比做木桶,那京津就是长木条,河北则是短木条,要让木桶多装水,就必须加长河北这块短木条。要加长河北这块短木条,就需要北京、天津出力,“让”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这里的“让河北崛起”,不是说河北要“仰人鼻息”,而是建设京津冀都市圈必须的,而且,唯有“让河北崛起”,才能真正形成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况且,京津的发展也离不开河北的支持。因为河北不仅是京津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还是京津突破发展困境的关键。京津在以往的产业政策上求大求全,强调“一个不能少”,导致产业结构自成体系、自我封闭,使得产业结构趋同加剧,相互之间争资源、争项目、争投资的过度竞争和封闭竞争严重,许多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不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还造成整个区域资源的浪费。这与现代城市分工合作发展的模式“格格不入”。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任北京市市长时,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省市长座谈会”上曾表示,如果没有周边地区的发展,北京就是一片孤岛,其长期、持续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北京发展后劲在于京津冀合作。是的,京津冀是一体的,平等协调发展才是京津冀的出路。要建设京津冀都市圈,北京、天津还有一个重新定位的问题,过去那种“大而全”“一个不能少”的发展模式,显然已经不合时宜。比如北京,应以“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为主,逐步退出“工业中心、制造中心”。建设京津冀都市圈是河北发展的机遇,也是北京、天津实现和谐宜居真正成为国际大都会的机遇。京津冀应根据自身的比较优势错位发展,创建三地“双赢”或“多赢”的区域间协作发展机制,特别是京津要充分发挥两大都市的经济辐射和发展扩散职能,使京津冀共同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我们期待京津冀早日成为中国经济“第三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腾一品

龙腾一品

价格待定

清苑

查看详情
御景风荷

御景风荷

11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江山悦

江山悦

7200元/㎡

清苑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