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新京报:凭结婚证买房能解决多少问题

2010-05-04 09:04:30 来源: 新京报 作者:老于

  真正值得担忧的不是房价会不会降下来的问题,而是行政意志只对房地产市场中的价格现象着迷。

  从5月1日起,购房人在购买房屋时,还需要如实填写一份《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如果被发现提供虚假信息骗购住房的,将不予办理房产证。5月2日,市住建委公布北京楼市新政中“同一家庭限新购一套商品住房”的实施细则。

  民间对这一实施细则的简化解读就是,买房要看户口本和结婚证。这可谓是“结婚证调控”。坊间热议的是,有些人士为了规避政策,而办假离婚,买房之后再复婚。政府用结婚证调控,百姓用离婚证应对,逻辑就是这样的。地方政府的房产调控可能催生戏剧性的社会事件上演。

  以家庭为单位抑制购房需求,可以媲美房地产商人冯仑所说的“大龄女青年推高房价”论,其几乎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如果,让已经买了房的大龄女青年们都结婚,那么按照京城房市新政,很多人估计就立刻不再有买新房的资格。不得不佩服的是,这二者似乎皆从婚姻上面洞察了高房价的“真相”,都把高房价的板子打在了购房者的身上。

  以家庭为单位限制购房只是强行抑制购房需求。当然,为买房而将婚姻置于风险之中的人,毕竟还是少数。相信,这一新政仍然还是威力十足,其不只是抑制了大多数的投资需求,而且进而影响了更多人的购房预期,即便是很多人符合新政的条件,他们也会在一夜之间加入持币观望的大军,而静候房价下跌的佳音。

  延伸阅读:
  二手房主高调促销买房送宝马
  国十条实施后首案 买房人要求退房双倍返定金
  土地供需决定尽早出手买房才是理性的选择

  将市场需求强行关进行政意志的笼子里,无疑能够立刻起到冷冻市场、令房价下泻的效果。以功利主义的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目标往往非常单一。让房价降下来,即是此次京城房地产新政的目标。从另一方面来说,如何遏制高房价已经成为当前最为急迫的政绩需求。

  畸高的房价当然需要遏制,对于地方政府出台此类调控政策的动机可以理解,但是,真正值得担忧的不是房价会不会降下来的问题,而是行政意志只对房地产市场中的价格现象着迷,并试图用有形的政策之手调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房价。

  这也意味着,房价一旦暴跌,楼市出现崩盘,那么,有朝一日房价还会再如指针一样被拨回来。其实,我们从2007年就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而民众买不起房的问题,房地产整个产业链中社会公平与正义缺失的问题解决了吗?“房价涨民众苦,房价跌民众苦”。我们相信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的房产政策,都不会止步于凭结婚证买房,接下来各方所要深思的是,如何避免让民众再次经历一个新的价格干预轮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