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搜狐焦点网 > 宝鸡新房 > 新闻中心

四大行上榜500强前五名 评论:回归实体比上榜重要

2017-07-24 09:10:3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较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日前公布了,其中利润榜的前五名除了排在排名前列位的苹果公司,其余均为中国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

中国企业能够占据世界500强榜单利润排行榜的前列,应该是一件令人高兴和自豪的事。然而,却很难让人高兴得起来。因为,获得荣耀的不是实体企业而是金融企业,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利息仍然是银行主要收入来源、利润主要来自于息差的情况下,银行的利润水平越高,就意味着对其他企业产生的利益影响就越大。

数据显示,中国工商银行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1476亿美元,利润却高达418亿美元,利润收益率接近30%,而排名第43位的巴黎银行,营业收入达到1090亿美元,利润却只有85亿美元,利润收益率不足8%。更重要的是国外银行的利润,并不主要来自于息差,而是其他方面,如理财、咨询、投资等。那么,就不得不对中国企业在融资方面的环境产生忧虑。与国外企业相比,中国企业主要依赖的还是间接融资,也就是常说的银行信贷服务。那么,银行获得的利润越高,企业的融资成本也越大,企业负担就越重。

有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一方面,金融“脱实向虚”现象日益严重,宽松政策下释放的货币,大多流向了非实体经济领域,不仅造成实体经济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资金难题,而且资金的使用效率越来越低,资金体外循环的现象日益严重,金融秩序受到极大破坏;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既要面对融资难的矛盾,面临“等死”的困局,更要承受融资贵的压力,遭遇“找死”的风险。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为什么总书记要再度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要性、必要性,原因就在于,这些年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基本丧失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识基本消失了。去年下半年,在中央一再强调金融要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情况下,银行的新增贷款却大部分投向了个人房贷。

中国的金融企业,需要增强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也需要有较好的效益。前提是,要在为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要把自身利益与实体企业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只顾自身利益。透过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在世界500强利润排行榜的位次,进一步提醒我们,金融能否真正把服务实体经济这步棋走好,能否真正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上来,可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而改革则是能否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位的关键。也只有加大金融改革力度,让民营银行尽快成为金融体系基本组成部分,使金融行业也能有序竞争,才能让国有商业银行真正认识到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服务的重要。

同时,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也能从另一个角度推动金融业的改革,倒逼金融企业转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隆泰府

高新·隆泰府

6000元/㎡

渭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