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搜狐焦点网 > 宝鸡新房 > 新闻中心

宝鸡市住建局多措并举 棚改工作成效显著

2017-07-17 09:12:42 来源: 陕西建设网

7月10日,李克强总理来宝鸡考察调研,对宝鸡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尽快满足居民出棚进楼的期盼,把这项直接增加群众福祉的补短板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扎实。

近年来,宝鸡市按照“东扩南移北上”的城市发展战略,结合小城镇和重点示范镇建设,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大民心工程,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以人为本,还利于民,严格执行中省各项规定和优惠政策,突出宝鸡地域特色,推动各项工作平稳快速发展。2016年底前实施各类棚改8.6万套,已竣工4.6万套,入住4.2万套;2017年计划改造2.4万套,已开工2.2万套。主要做法有: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府在棚户区改造中起统筹作用,宝鸡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安置、统一拆迁、统一建设”的原则,在保障被征收人利益的前提下,由政府确定改造方案和建设规划。项目单位作为改造运作主体,具体负责实施拆迁改造。政府和项目单位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尽所能。

加强调研,做实前期。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问政于民,让群众参与决策,较大限度激发被拆迁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良性互动。各个棚户区改造前期,拆迁改造指挥部、县区政府、街镇村组都要组建工作班子,深入群众调研改造办法。初步方案确定后,邀请开发企业、土地部门、规划部门及群众代表广泛讨论,反复听取各方意见,力求做到家喻户晓,提前破解故土难离、不愿异地安置等问题,为后续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整村推进,全面改造。分块改造容易形成新的棚户区,造成未改造区域更加破旧混乱、改造区域和未改造区域群众之间收入差距加大,以及只建不拆等问题的发生。尽管整村改造前期投资成本较大,但实践证明,只有整村改造才能彻底解决棚户区问题,消除改造隐患。

安置先行,货币化优先。该市按照收购-安置-开发实施改造的思路,缩短项目周期,加快拆迁改造进程。除部分原址回迁项目外,主要采取先安置后拆迁的办法。与此同时,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和收储存量住房转化为租赁型保障房的实施意见》《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屋购买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货币化安置率不低于50%,对纳入国开行、农发行贷款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没有开工建设的原则上不再新建安置住房,全部实行货币化安置,并运用奖励政策引导被征收人主动选择。

落实责任,和谐拆迁。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实现规划到位、资金到位、供地到位、政策到位、监管到位、分配补偿到位。变“硬性征迁”为“以情促迁”,组织专门人员进村入户,带着真情实意帮助被拆迁群众消除思想顾虑,特别是通过对弱势群体特事特办、优先安置,赢取群众理解支持。

多方筹措,解决资金。一是用足用好国家棚改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各级各类专项补助资金。二是积极对接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贷款、专项建设基金,用足用好私募基金、商业贷款等资金。三是依规向部分保障对象配售租赁型保障房,回笼建设资金,在满足还贷的前提下,为棚改项目注入资本。四是严格执行棚改项目税费优惠政策,降低综合成本。五是结合土地利用规划,提前征收储备棚改项目建设用地,分年度分批次投放供应市场,确保腾空土地保值增值,力争实现棚改资金运转平衡。

该市住建局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紧棚改项目实施。对棚改项目开工率较低的县区,采取约谈、信函、问责等方式进行督办,确保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对于在建项目,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到人、倒排工期,不断加快建设进程,确保工程质量。二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对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到位的项目,按照滚动计划及时加以补充完善。对续建项目,做到主体工程与配套基础设施和社区服务、幼儿园、学校、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三是努力实现资金平衡。结合城市区域发展、产业布局等,对项目腾空土地进行中、长期规划,确定逐年出让计划,较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力求市域范围内项目资金整体平衡。(胡怡 通讯员 李鸿斌)

责任编辑/姜美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隆泰府

高新·隆泰府

6000元/㎡

渭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