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搜狐焦点网 > 宝鸡新房 > 新闻中心

叶一剑:雄安新区的出现 引发了对河北的重新思考

2017-07-05 09:13:09 来源: 央广网

雄安新区的出现

引发了对河北的重新思考

只有依托消费人群、县域经济、港口等核心资源

才能顺畅地参与到全球大变革中

附文字版:

对雄安新区的讨论,应该在一片喧嚣之后,我们对它的观察维度和深度,以及时空的纵深度,要进一步提升。我觉得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度,就是关于雄安新区的出现,对河北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

我们进一步思考,在新的国际化或者全球化的背景下,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雄安新区等这一系列的战略关键词的出现,在此情况下,河北应该怎样去重新定位自己,或者重新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称之为,重新发现河北。

对于重新发现河北而言,我们认为大概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展开:

排名前列,在河北的整体转型当中,重新考虑它核心的资源依托到底是什么。也就是说,在京津冀地区,河北到底所能提供较大的战略资源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它的消费人群。这个地区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具有较高水平的消费人群。如果能围绕这个消费人群匹配出相应的比较好的产品,那么这个产业或者项目,很快的就能做起来。

比如,这几年看到的张家口地区,因为冬奥会的出现,包括它的滑雪产业的出名,所以使得这个地方快速的成为很多的北京、天津的市民度假消费的地方,甚至能够引来国际的游客到这里消费。

所以,如果换一种角度,从庞大的消费人口的角度,庞大的消费力的角度去思考,在对河北的一些地方发展时,对你的产业、项目,就会建立很多新的判断。

第二,县域经济。现在我们看京津冀的时候,会看到比如石家庄、张家口,或者突然出现的雄安新区,在对整个河北的县域经济去研究的时候,其实它是有很多独特的资源。对于这些独特资源将来如果能够参与到全球的资源配置中,并结合互联网、资本和文化,实现产业重塑的话,我想,县域经济应该是未来河北省转型升级的重要的新可能。

第三,在雄安新区成为新的国家战略的城市承载地以后,而河北城市平台的发展,到底应该走向何处。

因为,之前河北石家庄也要打造一个功能完善的一个省会城市,在雄安新区出现以后,未来石家庄的转型,城市空间的格局上的一个突破,是怎么能够跨越和已经规划出来的正定新区以及正定古城之间实现融合,这也是接下来去重新思考石家庄的发展时的很重要的战略背景。当然也是石家庄发展转型也势必很深刻的影响河北的发展,特别是城市层面的发展战略转型。

第四,海岸线或者港口资源,其实是河北很重要的一个资源,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

这几年,渤海新区发展的非常快,它的区域价值也快速地被很多的产业和企业所接受。所以,未来对于河北的重新发现当中,其实海洋的资源,或者海洋经济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度。

海洋经济本身就是开放性的经济,所以在雄安成为更多地去支撑或者互动北京的战略背景下,河北向海的战略到底面临着什么样的调整,我想,这也是接下来进行对河北重新发现的时候,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最后,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发现角度,其实河北的经济体量不小,但从它对整个河北经济的影响来看,好像是落后的。

这几年我们接触比较多的,无论是华夏(华夏幸福基业),还是其他具有超级创新力的这些企业,都是诞生在河北。接下来,对于河北省而言,应该仔细地去梳理,像华夏这样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它与河北的这块土地,到底是什么关系,与河北的现有的产业结构到底是什么关系。能够对河北的整体产业转型或者区域发展转型来讲,到底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就是说,河北的这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企业集团,将来也是对重新发现河北有很重要的逻辑依托。

总体而言,雄安新区的出现,突然让我们发现了一块处女地,这个地方资源很好。但是,它可能接下来更多的是承载国家转型的一个支撑,在这种背景之下,我觉得河北,除了要做好对于雄安新区的支撑以外,更重要的是在雄安之外,去寻找到河北已经有的,或者潜在的竞争力,潜在的土地,潜在的发展模式。我觉得这样河北才能够更顺畅地,或者说游刃有余的参与到京津冀协同的发展战略当中,才有可能更顺畅地参与到全球的大变革的局势当中。

叶一剑:方塘智库创始人。以“既要在云端,又要在人间”的研究态度,践行行走、思考、写作、阅读、对话“五位一体”的治学路径,对区域经济、城市、建筑、商业与文旅等领域进行持续追踪,以实现对时代变革的记录和思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隆泰府

高新·隆泰府

6000元/㎡

渭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