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搜狐焦点网 > 宝鸡新房 > 新闻中心

汉中市大力提高公积金使用率 积极支持住房消费

2017-02-15 09:08:57 来源: 陕西建设网

近两年来,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中、省有关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和提高资金使用率的安排部署,强化政策执行力,始终坚持在提高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普惠性上做文章,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上下功夫,公积金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据统计,2015-2016年两年期间,该市支取公积金33.5亿元,发放贷款35亿元,支持1.52万户职工家庭用于购建住房,个贷率从2014年底的20.5%提升到75.9%,增幅排名全省排名前列,当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占全市个人住房贷款总额的42.3%,有力地支持了职工住房消费,为促进房地产去库存和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转变思想,服务大局。去年以来,该市针对住房公积金个贷率长期在全省排名末位的严峻形势,积极调整思路,转变观念,将原来“重归集、轻使用”的思想观念及时调整为“管理、使用、风险并重”。多次召开了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提出要以提高资金使用率、减少结余资金为重点,快速将贷款、提取政策调整到位,全面清理政策障碍,降低门槛,强化监督检查,努力营造高效快捷、科学规范的办事服务环境,切实将住房公积金用好用足。

强化制度,依规办事。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率先细化制定了《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支持职工住房消费实施意见》和《汉中市住房公积金提取、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指引》。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12329”热线、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门户网站、LED滚动屏、报纸、彩页、展板等多种方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多次开展《实施意见》和《业务指引》宣传培训活动,先后举办业务培训班近10次、2000多人,对内培训业务骨干,对外培训受托银行和合作楼盘经办人员,千方百计使新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优化流程,提升效能。为了缩短业务办理时间,该市较大限度的减少公积金办理中间办事环节,使业务流程更加科学、合理,明确规定在要件资料齐备的情况下,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随到随办,贷款业务于10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网点,将办理接件、初审、咨询等工作链条延伸至受托银行和签约楼盘,拓展了办理渠道,进一步加快了办理进度;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协同办公,与人民银行、不动产登记局等单位沟通联系,并接入人行征信管理系统,及时核查个人贷款申报资料真实性、减少办理预抵押登记证的等待时限。

改进作风,强化服务。该市坚持不懈的抓紧抓好作风建设,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和群众观念,强化服务意识,以严明的纪律、优质的服务树立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积极开展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活动和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业务大厅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挂牌上岗、主动问询、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对无法在工作日来中心办理业务的偏远县区职工,安排专人预约周末加班办理;对10户以上的贷款单位,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现场办理、集中审批、快速放款。

创新实践,破解难题。近两年来,由于提取、个贷量急剧增加,汉中市住房公积金所需资金量远远超过当年归集额度,流动性已严重不足。为此,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与各受托银行反复商谈,通过定期存单质押的方式向银行融通活期贷款,两年内共计向银行融资19.57亿元,既确保了业务资金需求,又确保了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据测算,两年共减少利息损失3.1亿元,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好评。

在新的一年中,该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中、省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支持职工住房消费,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马璇)

【2017住建工作会经验交流系列报道之十四】

责任编辑/刘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隆泰府

高新·隆泰府

6000元/㎡

渭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