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搜狐焦点网 > 宝鸡新房 > 新闻中心

宝鸡市城乡建设规划局2016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7-02-08 09:11:25 来源: 陕西建设网

幸福是什么?幸福宝鸡怎么建?当宝鸡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成“较具幸福感城市”的时候,这一话题不仅成为人们的街头热议,更成为城市“设计师”——宝鸡市规划部门的工作命题。

2016年,宝鸡市城乡建设规划局紧紧围绕全面建设“较具幸福感城市”这一目标,坚持科学规划与开发建设并举,新区扩张与旧城改造并重,管理提升与形象建设同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精心为广大市民绘就“幸福”美好画卷。

功能完善——城市格局更优

2016年,《“幸福宝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作为该规划的牵头编制部门,宝鸡市城乡建设规划局为全市群众描绘出一张幸福蓝图。

规划凝聚了群众的智慧与共识,该市采取“开门做规划”的方式,成立调研小组,走遍市区131个社区,发放城市调研问卷、社区调研问卷近 8000份,广泛征集市民对提升幸福感的意见建议。规划汇总了城建项目286个、其他各部门项目近300个,以巩固幸福基础、提升幸福质量、增强幸福动力、夯实幸福载体和优化幸福表现,计划将宝鸡建设成为更加开放包容、文明和谐、活力创新、宜居宜业、富足安康的幸福家园。

此外,该市规划局还编制完成了《经二路、中山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福临堡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了中心城区控规编制全覆盖;修编完成了《宝鸡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点规划》《宝鸡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实施情况研究》《宝鸡市绿色慢行系统规划》等多项规划方案。

除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外,该市也积极开展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和改造工作,规划了城市道路桥梁,启动了地下管线普查,积极参与并配合做好城市建成区“五拆”工作,让城市样貌更加亮丽、功能更加完善、格局更加优化。2016年5月18日,宝鸡市规划局组织筹办陕西省城市规划建设座谈会,交流了该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验和做法,充分展示了其规划建设成果,得到了全省范围的广泛好评。

品质提升——建筑质量更优

为了加强建筑行业管理,宝鸡市规划局持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建立了动态工程监管台账,市、县两级共开展检查424次,扎实开展“质量月”、建筑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等活动,提升行业人员质量意识,全面确保工程质量。同时,该市帮助企业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争取工程质量创优。2016年全年,3个企业的6个工法被评为省级工法,宝鸡市游泳跳水馆、铁一局五公司石坝河小区3号、4号住宅楼和岐山县医院建设项目住院楼3项工程荣获陕西省长安杯奖,宝鸡市游泳跳水馆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在建筑行业规范管理上,该市强力推进绿色、文明施工。开展了市区商砼站环境专项治理,采取进出场道路硬化、物料覆盖、安装车辆冲洗台等防尘措施减少扬尘污染。制定了《宝鸡市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控制应急预案》《宝鸡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检查表》等一系列制度文件,集中对11个扬尘治理最差建设项目法人代表进行了约谈。按照六个100%(围挡、覆盖、硬化、洒水、冲洗和绿化)的总体要求,该市共安装车辆冲洗设备87台、固定雾化降尘设施78套、监控设施73套,配置雾化抑尘车72辆,完成植绿面积32.99万平方米,创建省级文明工地38个、市级文明工地53个,建成绿色示范工地104个。

此外,该市申报确定泰森千禧时代、东岭国金中心和宝鸡文化艺术中心3个绿色建筑项目,大力推广应用加气混凝土板材产品。该市规划局制定了《宝鸡市地源热泵应用管理条例》,配合市人大完成了地源热泵系统推广应用立法调研工作,并拟在新区新建项目中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运营管理。

城乡一体——农村生活更优

城市发展了,农村也需要紧跟步伐,否则城乡一体化将成为空谈。

近年来,宝鸡市规划局继续抓好重点镇建设这个“牛鼻子”,引领村镇规划建设全面推进,9个县城改造提升成效显著,扶风、岐山、太白等6个县分别被陕西省政府命名为县城建设先进县。2016年,全市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和4个文化旅游街区共开工建设项目94个,完成投资29.25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3%。汤峪镇跻身全国首批127个特色小镇之列,蔡家坡跻身全省三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凤县凤州镇增补为省级重点示范镇……宝鸡城镇群初步形成。

农村环境的改善、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关键在实施脱贫攻坚,而最基础的就是改善贫困人口的住房状况。宝鸡市规划局结合精准扶贫、异地搬迁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房信息系统,计划“十三五”农村危房改造25251户;2016年该市危房改造开工6930户,竣工4169户,完成投资4.8亿元。全年免费发放农宅设计方案1200余套,并将陕西省住建厅组织编制的43套关中农宅方案在市规划局网站公布,供社会各界免费下载使用。

在追赶超越的征程上,宝鸡市规划局更是矢志不渝。2016年,该局把深入开展“双千”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20名联企干部帮助企业发现和排查问题31个,被宝鸡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双千”活动交办问题办理优秀单位。

新的一年,宝鸡加快建设较具幸福感城市的战火已经燎原。该市规划局将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较具幸福感城市”的思路目标,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坚持规划引领城乡建设,坚持统筹城乡一体化,认真履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职责,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政风行风纪律作风建设,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努力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胡怡 通讯员 赵锐)

责任编辑/姜美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隆泰府

高新·隆泰府

6000元/㎡

渭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