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搜狐焦点网 > 宝鸡新房 > 新闻中心

未来城市副中心没有围墙、小街坊、窄马路

2017-01-16 09:12: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日,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地就通州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这是他出任通州城市副中心规划师和重点项目总建筑师之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副中心规划“没有围墙、小街坊、窄马路”

朱小地认为,通州城市副中心的规划设计,最主要的特征是以步行为主。“我觉得人在城市里,步行系统最应该受到尊重。”朱小地表示,这样一个以步行为主要特征的城市规划,背后是职住平衡的问题。通州城市副中心规划是没有围墙、小街坊、窄马路,路网将非常通畅。“这个城市的界面、道路的界面,是一个充满了生活情趣的、方便于市民生活的一种形态。”

12个差异化功能组团构成副中心

朱小地介绍,北京传统的结构是行政区划,划为16个区。但是统筹通州副中心这12个组团是个社区概念,12个组团里面不同的组团配齐不同的公众服务。对于这12个组团,朱小地说:“这种组团形式,它具有空间割据以及组团功能差异化的优势,形成一个新城的蓝图。”

四套班子会议室车库打通共用

据介绍,搬到通州以后政府的行政办公面积将严格按照中央的规定,集约、节约而且共享。四套班子现在是分设的,到通州以后公共设施、会议室以及一些配套工具将全部打通共用。朱小地称,分散在北京旧城的原四套班子是一个历史过程。这次搬迁到通州以后,市委市政府对整个办公区进行了一个统一的规划,以前每个班子都有自己完整的一套配套设施,包括会议室、车库、库房等。这次搬过去以后,就有了共同的会议区,车库也互相连通,这些规划将提供行政效率。

对话

“从摊大饼到组团是一种全新的城市感觉”

北青报:从北京摊大饼式的发展到通州城市副中心组团式建设,反映了北京城市规划的哪些变化?

朱小地:以前我们“摊大饼”的规划使各种功能交织叠合在一起,得了“大城市病”,以后副中心会给你一个新的城市的感觉,它是一个组团的概念,除了在规模上的一个分层的模式之外,每个组团也有不同的功能植入。它的职住平衡,它的步行系统,以及人和自然景物、城市景观的相互交织。

北青报:很多人担心通州环球影城建成以后,会像上海的迪士尼那样,给周边带来巨大的拥堵。规划上有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

朱小地:前半年的时间可能会给环球影城周边交通带来一些问题,环球影城规划有很多配套酒店,不是简单的一天往返的概念,我认为对通州的交通压力不会有太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隆泰府

高新·隆泰府

6000元/㎡

渭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