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搜狐焦点网 > 宝鸡新房 > 新闻中心

规划院参加生态文明与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学术研讨

2016-12-08 08:57:49 来源: 陕西建设网

本网讯 近日,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上海市生态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生态文明与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委派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彭福伟、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张希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朱春全等一批在该领域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及学者,围绕“中国国家公园体制与机制建设”“多学科融合的保护技术”“基于生态系统的保护规划设计方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通过35场报告和1个圆桌论坛形式展开,讨论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该坚持正确的国家公园观,梳理了国家公园建设中遇到的纵向矛盾以及横向矛盾,并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国情视野三个角度去研究中国国家公园发展的必然性和规律性。同时总结了目前我国保护地建设存在的四个问题:一是对保护的问题判断不准确;二是保护地分工不明确,自然保护体系不清晰;三是保护责任与保护收益不对等不匹配;四是自然保护机制不健全。会议讨论最后形成了关于国家公园建设的四个对策:一是必须正确认识国家公园的核心价值与性质,建立科学的国家公园观;二是从国家生态、精神、健康、安全角度改革国土管理体制,建立分工明确、结构合理的国土保护体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三是应该积极探索中国国家公园管理的市场化、社会化机制,建立多元资金投入产出机制;四是建立国家公园品牌与生态资本优势,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参加本次研讨会不仅拓展了省规划院技术人员的专业视野,更为该院今后积极参与陕西国家公园规划建设提供了经验基础。(赵芳 通讯员 高于航)

责任编辑/姜美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隆泰府

高新·隆泰府

6000元/㎡

渭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