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搜狐焦点网 > 宝鸡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非理性暴涨 正在扰乱中国经济转型步伐

2016-09-20 09:03: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房价!房价!被谁绑架?一句 “有泡沫的城市房价还在涨;没泡沫的城市想涨也涨不上去”道出当下——经济呈L型走势时的中国尴尬“房事”。其实,后一句话已经不那么准确了。事实是,没 泡沫的城市房价,在一线二线以及省会城市带动下,也正在蠢蠢欲动,泛起泡沫。一个全国房价普涨局面正在形成。

就在前年底与去年初,中央政府层面全面放松房控政策包括彻底取消除了一线城市以外的限购政策,将房地产信贷政策放松到历史最宽松的地步。从去年底启动,到今年初开始全面暴涨的一线城市房价目前没有回头迹象,而且带动二三线城市房价已经开始上涨。

如 此非理性暴涨,直接对最普通百姓住有所居带来极大压力,常常用不能承受之重来形容。按照国家统计局和人民银行数据,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近五 年来维持在20左右,而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不到10,全国整体的房价收入比略超过7。这个数字或已经是“老黄历”了,已经赶不上一日千里的房价涨势 了。

除了百姓已经彻底完全不能承受高房价之重 外,房价暴涨已经严重扭曲经济结构,正在将中国经济引向高风险高泡沫的不归路。在房价暴涨情况下,目前一个倾向对经济危害性非常之大。即,在高房价赚钱与 财富效应下,全社会经济体经济人都认为最赚钱的是开发房地产,投机炒房可以一夜暴富。在这种“社会共识”下,全社会所有资本包括实业资本、金融资本等都往 房地产快速扑去。造成一边是投资增速与信贷社会融资下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边是房地产销售火爆,资金资本源源不断进入。全社会资金资本全面进入 房地产领域是几乎所有层面的:银行贷款全部进入房地产,社会民间融资完全青睐房地产,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债市融资都扑向房企。实体经济空心化、边缘化,中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剧,整个经济结构已经隐患重重。对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将导致经济整体结构的畸形。而一旦出现房地产价格大幅下降,不良资产就会出 现。从而连累整个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不排除爆发金融危机。这绝不是言过其实、危言耸听。

房 价非理性暴涨,特别是这轮房价是高杠杆资金助推的暴涨,即风险隐患大,又正在扰乱中国经济转型步伐。中国经济不可能由房地产一个产业长期拉动。房价暴涨, 拉动房地产投资回升,甚至拉动一些本来要去产能的行业再次投资,使得产能继续扩张。这种带动增长的作用没有持续性,很快就会重回所谓的正常状态,比如房地 产投资很快回到正常的状态,负增长或零增长都有可能。这样的话,增加的产能又过剩起来,整个经济转型又被毁于一旦。

目前,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置宏观调控政策于骑虎难下之境地。在这么高的房地产泡沫下,一旦税收、房贷政策抽梯子,那么房地产风险立马爆发。如果任由房价野马般狂奔,那么,泡沫越来越大,最终破灭的烈度更强,破坏性更大。

当然也不是宏观经济政策就一点也无所作为。从需求端看,银行也意识到了房贷杠杆过快增长的风险。关键在于控制和遏制杠杆,防范风险进一步放大。商业银行应该立即觉醒。

过去十几年当中,杠杆率上升1/3的来源是房价的上涨。因此,要抑制过度的金融资源流入到房地产行业。央行、商业银行以及其他经济职能部门都应该有所作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隆泰府

高新·隆泰府

6000元/㎡

渭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