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搜狐焦点网 > 宝鸡新房 > 新闻中心

宝能杠杆资金压力几何:优先资金身不由己

2016-07-21 09:24:17 来源: 新华网

自宝能系举牌万科,“宝万之争”浮出水面以来,宝能系使用各种杠杆工具撬动资金的财技令人眼花缭乱。但随着万科A复牌后股价累计跌去30%,宝能杠杆另一端优先资金的安危成了市场瞩目的焦点。

昨日早晨,万科A发布公告,证实确已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了《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以下简称《报 告》)。根据本报记者收到的《报告》内容,万科公司方面认为作为万科股权之争中“宝能系”的一部分,钜盛华作为劣后委托人的九个资产管理计划中的多个已经 浮亏,一个接近平仓线。这份《报告》自昨日起广泛流传,使得市场对持有万科的宝能系资管产品平仓风险高度关注。

自宝能系举牌万科,“宝万之争”浮出水面以来,宝能系使用各种杠杆工具撬动资金的财技令人眼花缭乱。但随着万科A复牌后股价累计跌去30%,宝能杠杆另一端优先资金的安危成了市场瞩目的焦点。

万科公司方面同时主张,宝能系所使用的分级资管计划一旦被认定为收购人的一致行动人,其持有的万科A将被锁定12个月,由此面临跌破平仓线也无法平仓的困局,威胁优先资金安全。

一时间,原本只想安安静静坐收通道费和固定收益的各类资管机构、优先资金被推上风口浪尖。面对纷繁复杂的财技,资管机构在设置杠杆产品时常用的传统风控手段显得苍白无力。

6个月限售无法回避

根据万科A此前发布的公告,钜盛华于2015年12月9日至2016年7月6日间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万科A股股票 548,749,106股,占万科总股本的4.97%。截至较新公告,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股份占万科总股本的25.4%。

钜盛华同时披露,这些资管计划均通过分级方式使用内部杠杆,将计划份额净值0.8元设置为平仓线,份额净值低于或等于平仓线时,作为劣后方的钜盛华需要及时追加保障金。

根据分级资管产品的通常做法,若劣后方无法及时追加保障金,资管产品管理人将抛售股份保障优先资金安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平仓。

根据万科公司方面在《报告》中的测算,这些资管产品中已有六个出现浮亏,一个接近平仓线。但万科公司方面同时主张,这些资管计划被认定为钜盛华 一致行动人后,所持有的万科股票将锁定12个月,即使达到资管计划合同约定的预警线和平仓线,也不能卖出股票,使得原先资管合同的约定无法执行。

事实上,由于宝能系持有的万科股份尚未达到30%,未触发要约收购。业界对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是否需要限售一年存在争议。但无论如何,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作为持股超过5%的大股东,在最后一笔买入万科A之后的6个月内,因存在短线交易禁止性规定而无法卖出。

身不由己的优先资金

这也就意味着,至少在未来6个月内,原本将平仓作为“风控长城”的资管计划面临“裸奔”窘境。如果万科股价继续下跌,优先资金除了寄希望于劣后方及时追加保障金之外,基本没有保护自己的强制手段。

这很有可能超出了资管机构最初的预计。

某券商信用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股票质押还是分级资管产品,在以上市公司股票为核心抵押品的信用交易中,相关股份的流动性是设置风控 条款的重要考虑因素。以股票质押为例,在同等条件下,限售股质押率会比非限售股低10个百分点,同时通常要求限售股质押方提供其他担保方式进行增信。

之所以要对基于限售股的信用交易设置更加严格的风控措施,是因为一旦发生限售期内跌穿平仓线的情况,优先资金很难充分保护自己。

“根据现行法规,优先资金不能在二级市场卖出限售期内的股份,也不能以司法转让等手段变更所有权。中登公司允许的质押证券处置过户业务一方面并 不适用所有业务领域,另一方面处置价格有严格下限,很难找到接盘方。少有能做的是向劣后方收取相当于年化18%的违约金。如果期间股价上涨,或者劣后方资 金链改善补上保障金,一切又能恢复常态。因此,如果没有其他增信措施,劣后方的违约成本可以说很低。”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正因如此,如果优先资金在交易之初将抵押品作为非限售股定价,而后又由于劣后方因为一致行动人举牌、要约收购等原因,使得抵押品变成限售,优先资金就会失去对杠杆风险的控制。

沪上某知名券商资管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不久之前,有一家民间资本巨鳄上门,提出类似宝能系资管的产品设计诉求,用于买入上市公司股份。该券商资管经过慎重考虑,婉拒了这桩生意。

“操作这样的产品,资管机构收万分之几的通道费,优先资金年化收益率在5.8%至6.2%左右。之后的命运完全置于劣后方之手。”这位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事实上,面临杠杆失控风险的不仅是资管机构。根据此前公告披露,钜盛华在2015年10月15日至2015年11月18日间,累计向鹏华资产管 理(深圳)公司质押了8.88亿股万科A,而钜盛华是在2015年12月4日首次举牌万科,也就是说,此前的股份质押很有可能是在万科A作为抵押品可以充 分流通的条件下进行的。

涉事基金有话说

对于万科向监管部门提交的《报告》,涉事基金公司颇有不平之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涉及此事的部分基金公司高管、业内从事专户业务的行业高管、业内从事基金合规工作的基金公司督察长针对《报告》发表了看法。

对于“(相关)资管合同属于违规的通道业务”的举报内容,受访的相关基金公司都表示否认。一家涉及此事的基金子公司表示,该公司管理的和钜盛华 相关的资产管理计划,属于主动管理型产品,相关合同明确约定了管理人的职责、产品日常运营的流程设置和风控安排,并不是通道业务。另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也 否认了其公司被提及的资产管理计划属于通道业务。

对于“资管计划将表决权让渡与钜盛华缺乏合法依据”的说法,业内也有不同看法。一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表示,相关法律文件确未明示,资产管理计划 可以行使投票权,但也未禁止其行使投票权。而若产品的委托人(钜盛华)没有投票权,受托的资产管理计划又不具备投票权,那么何人来行使投票权呢?“难道这 些持股的投票权就灭失了么?”

对于相关资产管理计划“涉嫌非法从事股票融资业务”、“涉嫌非法利用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等举报,相关基金公司和子公司人士表示,是否违规应以监管机构的判断为准,他们对此不予回应。

另外,一些基金业内人士也对万科方面公布资产管理计划持仓成本、平仓线设置的做法表示了质疑。他们认为,无论数据真实性如何,披露资管计划的持 仓成本、平仓线等非公开信息,可能对万科的股价造成不必要的扰动,且有可能损害资产管理计划相关方和万科其他投资者的利益。这样的做法,对于一家上市公司 的经营层而言,是“不合适”的。(上海证券报记者 浦泓毅 周宏 张玉)

(责任编辑:王婉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隆泰府

高新·隆泰府

6000元/㎡

渭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