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搜狐焦点网 > 宝鸡新房 > 新闻中心

看“点”——16个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进展

2016-05-20 08:59:22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海绵城市建设,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最忌讳的就是生搬硬套的 “拿来主义”。这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与工程院院长张全认为,虽然发达国家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实现路径——低影响开发雨 水系统展开研究,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和工程应用,已形成系统的雨洪管理体系。但世界各国、各城市的各个时期的气候都不一样,地形和城市建设情况更是千差万 别,不具备直接复制的可能性。因此,只能在互相借鉴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各地的具体情况展开本土化和地域性研究,找到适宜的海绵城市建设的经验模式。这也与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明确要求相契合: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做好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继续抓好海绵 城市建设试点,尽快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项目,经验成熟后及时总结宣传、有效推开。

试点初见成效

据介绍,16个试点城市三年实施计划试点区域总面积为435平方公里, 共设置了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园林绿地、地下管网、水系整治等各类项目3159个,总投资865亿元。去年16个试点城市计划建设项目992个,投资 279元。目前,已开工建设并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593个,占59.8%;完成投资184亿元,占66.1%。部分已经完成的项目在缓解城市内涝、改善 城市水环境、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社会认可等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积水内涝缓解方面。池州市借助深圳水务专业队伍和专业设备的优势,解决了过去政府管网清淤维护投入不足、大型专业设备买不起用不起的问题,大大提升了管网运行维护水平。在今年降雨量比往年高出30%~40% 的情况下,试点项目区域无明显积水点。南宁市青秀山森林公园及周边地块区域(约1.3平方公里)实现集中连片,海绵城市的整体效应初步体现。厦门市经历了 台风“彩虹”考验,试点区域已建成的项目没有发生积水内涝。常德市、西咸新区试点区域在50~60毫米的短历时强降雨时未出现内涝现象。镇江市、遂宁市试 点区域在遭遇100毫米以上的暴雨时没有发生内涝灾害。

水环境改善方面。白城市生态新区鹤鸣湖及周边海绵型园林绿化、广场、道路等配套工程基本完成,鹤鸣湖成为本区域及周边最 大的海绵体,形成了具有休闲观光、亲水宜居功能的新区核心景观。常德市穿紫河、白马湖公园、滨湖公园等城区重点水域的水质有所好转,穿紫河水质全面稳定达到IV类,其他区域水质逐步达到Ⅲ类,周边房价已从过去的2000元每平方米提高到近6000元。

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白城市针对当地气候高寒、冬季融雪剂使用普遍、土地盐碱化程度高等特点,自主研发了新型抗冻融透水铺装材料、可自动弃流融雪剂的道路新型生物滞留带与植草沟,开发设计了可促渗排雨水的“海 绵体”结构,创新了产品和相关技术。南宁市与泰宁科技公司合作,在南宁建设海绵城市产业基地,推动相关产品、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同时可吸引相关人才的就业 和创业。厦门市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依托,正在组织成立厦门市海绵城市工程技术中心,作为国内外优秀专家和人才的引进平台,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人才 队伍发展。萍乡市完善了财税政策,采取财政补贴、设置专项资金等形式鼓励城市雨洪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发、生产和使用,促进“海绵城市”产业化发展。武汉市 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联盟,广泛引进国内外先进设计、管理团队,形成“6+N”的技术联盟,积极开展雨水系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

社会认可方面。西咸新区保障房小区建设采用了海绵化绿地景观设计,在 保证生态功能的同时,明显改善了居住环境,切实做到了让百姓满意。在老城改造方面,镇江市江二社区、花山湾五区等项目实施过程中,感受到海绵城市实施前后 小区环境的转变以及带来的好处,老百姓从一开始妨碍施工,逐渐转变为理解、支持,认知程度大大提高。

后续创新推进

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虽然初见成效,但试点的最终目的,是探索出可复制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实现以点带面。因此,还必须适时督察指导试点城市的统筹协同工作。全程参与试点城市实地调研的牛璋彬表示:“总体上看,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尤其在健全组织实施机制、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制订、运作模式探索、吸引社会资本、拓展投融资渠道等方面,不少创新做法值得肯定。”

吸引社会资本方面。西咸新区已初步完成海绵城市建设PPP实施方案和物有所值分析,并与中信产业基金、北控水务集团、苏伊士环境等20余家社会资本进行了初步对接。镇江市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分为城市源头控制项目、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城市排水防涝项目三大类,拟委托镇江水业总公司与社会资本组建项目公司(SPV)运作。

拓展投融资渠道方面。试点城市主要通过设立基金、吸引信贷支持等方式,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资金支持。鹤壁市设立了海绵城市配套建设专项资金。常德市已与社会资本签订融资合同70.1亿元,与国开行、农发行分别签订海绵城市项目融资合作意向260亿元、200亿元。武汉则采用组建市、区合作项目公司的方式,利用国家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支持性政策向银行争取长期贷款的方式进行融资。(来源:中国建设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隆泰府

高新·隆泰府

6000元/㎡

渭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